攀緣善法,本身也是一種輪迴性

大乘佛法的修學,有兩個重點:首先,我們剛開始是成就一種善業力;其次,再提升到正念力。我們一生當中,大概就是成就善業力跟正念力這兩個主題。

我們剛開始修學佛法,我們只是一份信仰的心,我們相信三寶的功德力,我們相信因果的道理,所以我們會勉強自己去斷惡修善。但是這樣的善念有個問題─

因為在成就善業的過程,我們的心是一種向外攀緣,以自我意識為中心的向外攀緣。

你為什麼願意佈施呢?你為什麼願意持戒呢?因為我心中攀緣的,是一個來世的安樂果報!我希望我來生…因為佈施、持戒而成就安樂的人天果報,所以我願意去佈施、去持戒、去忍辱,這時候你向外攀緣的心就有問題。

楞嚴經上說:當我們攀緣的,雖然是一種善法,但是它本身也是一種輪迴性。

什麼叫輪迴性呢?一個人,只要你是向外攀緣,你就會有一種對立的思考,善惡的對立,善惡交互的作用、交互的循環。所以當我們只是停留在積集善業的階段,你的善念是夾雜惡念的,這個是我們一般人很難發覺出來。

你為什麼造善?你心中對來生的安樂果報有所愛取,愛取正是一種貪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