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人,時時刻刻要存「有若無,實若虛」的思想,不應該有驕傲的心,不應該有自滿的心,不應該有不謙虛的心,不應該有不用功的心。總之,要時時修持,刻刻精進。

以前中國的出家人,有的為生活而出家,有的為患病而出家,真正為了生死而出家的,如鳳毛麟角,可以說是寥寥無幾。我不是批評以前的出家人好吃懶做,但是事實是如此。我希望你們跟我出家,第一要充實學問,第二要培養德行,做個堂堂正正的出家人。

有些人冒充佛教徒,混在佛教裡,指佛穿衣,賴佛吃飯,真正的工作,一點也不做。我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是我從過去所得的經驗,今天有所感慨,所以說出來,令你們曉得出家人是救世的使者,而不是好吃懶做的蛀米大蟲。

以前中國的出家人,大約有一百多萬人,大半是文盲。因為沒有讀過書的緣故,所以讀經也不求甚解,內容不懂,每天還是照樣念經,成為例行公事,等於在混光陰。因為一般出家人,大多數是貪吃、貪睡、不做事,所以佛教就一天比一天衰敗。這雖然不能一概而論,可是大致是這樣的情形,如果再不糾正這種不良的風氣,那麼佛教的前途,就暗淡無光了。

據我所知,中國出家和在家有幾千萬人信仰佛教,可是多數是坐吃山空,不事生產,或者被名利所迷,或者貪圖供養,不想充實自己的學問,也不用功參禪,對於修持方面,不認真去做,這實在太可憐了!

我們看看天主教的神父、基督教的牧師,他們都要受高等教育,在神學院畢業之後,才有資格擔任神職,負起傳教的責任。我們佛教的口號,說:修行!修行!修成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修成一個好吃懶做的人。過去的出家人,整天無事做,就專門打聽哪個廟的齋菜好,哪個廟的衣單多,就往哪個廟跑。對於弘揚佛法,講經說法,一竅不通,成為啞羊僧。只知早晨吃麻油粥,晚上吃麻油飯,把吃和利掛在眉梢上,沒有把生死掛在眉梢上。這種趨勢令佛教每況愈下,形成佛教裡的毒瘤。

因此我要積極提高出家人的素質,凡是跟我出家的,一定要大學畢業才夠資格,或者在萬佛聖城僧伽訓練班三年畢業,若有博士、碩士的學位,更為歡迎。出家人一律要背誦〈楞嚴咒〉和《楞嚴經》,以及《梵網經》和《四分律》等,以研究《華嚴經》和《法華經》為主課,時時精進,沒有懈怠,這是萬佛聖城的家風。

現在佛教在西方初露曙光,我們不要把它變成末法時代,一定要令正法常住於世,續佛慧命。如何能令正法常住?就要充實佛教的學問,理解經典的義理。所以在萬佛聖城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學習,研究自己的學問,培養自己的品德,修持自己的戒律。

出家乃是大丈夫的事,沒有勇猛果斷的力量,是辦不到的。所以出家之後,就要認真修行,嚴守戒律,不可懈怠,因循放逸。如果覺得出家的生活太苦,隨時可以還俗。我不是鼓勵你們還俗,而是佛教裡根本不需要這種似是而非的人。不要因為一個不守規矩的人,而破壞萬佛聖城的名譽,這是我的規矩。我是遵守佛制而行事,不是別出心裁,故意標新立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