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要知道,並不是我們不休息是對的,人家休息是不對的。是什麼道理呢?因為我們在以前沒有用功修行,所以現在要加油,勇猛精進,向前努力。人家或者用功很久,已經上路,念觀世音菩薩,或者不念觀世音菩薩,都是一樣,沒有妄想。人家休息,比我們精進,更有進步,所以不能說人家休息是不對的。

假使我們生出貢高我慢的心:「啊!我們萬佛聖城是勇猛精進,他們是懈怠懶惰。」如有這一念心,所有的功德,都會沒有了。這就是自滿心、自傲心。我們必須了解,人家在無量劫以來,就修行用功。現在人家休息,是在等待我們從後邊追。若能這樣地想,所用的功,一定會相應。不要在用功裡生出障礙的心,障礙就是自滿,就是我慢,這樣就妨礙菩提種子生根發芽。我們用功,要懂得這一點--無論在什麼情形下,絕對不可以生貢高我慢心,不可有自私自利心。要看「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要有這種的思想,才是修道人的胸懷。

我們一開始用功,存心要正當。如果心存不正當,無論用什麼功,都會著魔。心要是正當,不管用什麼功,都會成佛。所以佛和魔,只在一念之間,因此在這個地方,要特別注意。

為什麼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有大因緣。它是尋聲救苦救難的菩薩。有人在想:「我們有苦有難,才念觀世音菩薩。我們沒有苦也沒有難,念觀世音菩薩做什麼?」你覺得沒有苦嗎?在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惡世中的眾生,統統有苦,苦不堪言。在輪迴中轉來轉去,這不是苦嗎?一天到晚不停地打妄想,這不是苦嗎?總想自己要得到什麼,總想利益歸於自己。想不到,就睡不著;求不得,就吃不下飯。你看!這不是苦嗎?誰能保證自己沒有苦?沒有這個苦,還有那個苦。總而言之,苦不離身。如果萬念放下,一無所求,那時,才算沒有苦。

我們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首先要了解它的意義。「南無」是梵語,譯為皈命。「觀」是觀察,用妙觀察智來觀察。誰有妙觀察智?觀世音菩薩有。它有這種的智慧,故在世間上一切的聲音,悉知悉見,都騙不了它。「世」是世間,「音」是音聲。觀世音菩薩修「反聞聞自性」的法門,所以用心來觀察世間眾生呼救的聲音。菩薩聞之,即刻分身前往,救出苦海,令眾生離苦得樂。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觀世音菩薩如慈母一般,有求必應,不會令子女失望。所以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菩薩是半梵語,應讀「菩提薩埵」,譯為「覺有情」,或譯為「有情覺」,意思差不多。覺是覺悟,有情是眾生。也就是覺悟中的眾生,也可以說眾生中的覺悟者。菩薩是自覺覺他的聖人,沒有自私心,沒有自利心,一切為眾生的幸福著想,而忘掉自己的存在,這就是無我的精神。

我們想祈求觀世音菩薩保護或幫助,必須用真心來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便會產生心電感應作用。觀世音菩薩聽到眾生的求救聲,一定來拯救出苦海。但如果念時不誠心,摻雜求名求利的心,便不會有所感應。

我們現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要純淨其心、至誠懇切地念。不為私慾而念,乃是為五濁惡世中所有的眾生而念。祈求觀世音菩薩慈悲,令全世界的人類,消災免難,罪滅福生,都能獲得好處。

人人抱定這種宗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樣感應道交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各位!把念觀世音菩薩的功德,皆迴向給法界眾生,所謂「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