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治自己的情執貪慾

問:請問如何對治自己對於情執的貪慾?

答:情慾是緣起法:有其產生之因,即過去的習氣;有其產生之緣,即當下環境的刺激和內心的起心動念。所以,對待情慾,也需要從因和緣兩個方面來解決。大體說來,有三類方法:

觀當下一念欲心性空無相

情慾生起時,本著「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斷相續心」的原則,及時反觀,這一念情慾從何處起,現在何處?覓之了不可得,情慾之空性當下現前,不了自了。這種觀法是最直接,最有力的。要知道,我們每起一念情慾之心,十方法界諸佛菩薩悉知悉見,在這種情況下,你如果潛行貪慾卻又裝模作樣,豈不慚愧?只這慚愧心一起,慾念何存?

有人會說,我用了這種方法之後,慾念還會冒出來。會出現這種情況。不過,每觀照一次,它的力量就會減弱一點。不斷地觀,它最後就消失了。我們要知道,絕大多數情況下,不是我們克服不了情慾,而是自己故意放縱自己,老是貪圖那點幻化出來的虛妄快感,不想克服而已。所以,對我們凡夫而言,重點是看自己是否願意克服,而並非不能克服。

勤加懺悔

多拜懺,多念觀音菩薩聖號、大悲咒、七佛滅罪真言、楞嚴咒等,懺悔自己無始的業障。

遠離情色場所

與一切能刺激情慾的文字、音像,尤其是控制自己的上網習慣,時刻保持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