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善知識,大家在此講堂聚會,對佛教一定有興趣。有興趣的人,對佛法必定已有所了解;但還有一些初入門者,只來觀望一下。因為這種種情形,我所講的佛法非常淺顯,雖然淺顯,你若能真實行,便會高深莫測。但我先要向各位坦白,道出我令人不高興的地方,讓你們有一個心理準備。我的短處是什麼?就是說話時人人不願聽。可是,雖然人不願聽,我卻願意說。大家若無心理準備,恐怕到時忍受不了就要跑啦!

為什麼我說人不願意說的話呢?因為人人搶著說好話,但我的宗旨是「人棄我取,人取我與」,不跟人爭。因此,人所不願講的話,我就檢起來說;人所願意講的話,我就讓他們去說了。不管你喜歡與否?這是我的宗旨。我願對治人的毛病。誰有什麼毛病,我都說出來,而一般人都不願意聽其毛病。究竟什麼是人人的毛病呢?就是自私,這個自私,全人類都犯了。人若無自私心,世界不會有問題,人人都會大公無私,為人群謀福利。但你在全世界找一找,這一類人有多少?我講的話,絕對正確,絕對不是矯揉造作,但是卻無人承認過來。

不單犯了自私的毛病,人人還犯了爭、貪,向外馳求,自利,及打妄語的毛病。有人說:「法師,你講這個我早就懂了,可是,我不爭,旁人爭;我不貪,旁人貪;不妄語,旁人仍舊妄語。你怎叫我與人離開呢?人人既然這樣做,我也應該跟著他們這樣做嘛!」我來問你:假如這些人都鑽到廁所裡去,你也跟著他們鑽到廁所裡嗎?乃至他們將來都變成糞蟲,你也願意隨著他們在一起嗎?世界上所犯的毛病,不外爭、貪、求、自私、自利、妄語。尤其是妄語,人人覺得這是天公地道,是他的本錢。他一天不打妄語,就覺得吃不飽、睡不著。必定要撒幾次謊,他才舒服。

「法師呀!你講的話不合邏輯!」

假如你拿出你的良心,公平正直的心來衡量,我這些話是全世界上最合邏輯的。今天我們的題目是「佛教入門」。從什麼地方入門?就是從以上六條道。人有六道輪迴,若能走「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六條路,必定達到菩提,此是成佛必經之路。每人想學佛,得先把這六個毛病逐漸減少。我不能叫你立刻沒有爭、貪、求、自私、自利、妄語,但你要使它逐漸減少,一天比一天少,就接近佛;一天比一天增加,就離佛遠啦!

為什麼我跟諸位講這些話?因為我有生以來,就是從這條路上走的。此是漫長的道路,迄今還未走完。故我願和盤托出,把我的經驗及心得告訴大家,至於信不信則由你。但我覺得與各位有緣,我把你們看成無量劫以來的父母祖先,未來諸佛。是男子是我父,是女子是我母,我們都有一種分不開的精神,因此我不能不說真話,不管你聽不聽,這是我的天職,我的責任。

大家把這六條大宗旨的路鋪平了,在這路上開車也好,駛船也好,駕飛機也好,甚至步行也好,事事都會順利,吉祥如意。可是,要加點汽油、加點能源。在你自己的能源礦裡便有,不須到外邊找。是什麼能源?就是不發脾氣。若不發脾氣,在這六條路上毫無意外,平平安安,我願到什麼地方去,都安全抵達目標。願到天堂,便到天堂,與耶穌見面;願到佛國便到佛國,與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見面,可謂無人而不自得焉,遂心所願而不越距。總之,你欲在這六條路上行,先不要有瞋心。

「法師,你的話愈講愈不合邏輯了!」不要緊,你聽聽這個不合邏輯的,便學會了邏輯,若不知什麼是不合邏輯,又怎會知什麼是合邏輯呢?試想想,小孩子是一天一天長大,樹乃一天一天升高。從不懂,慢慢就學懂了。我是向各位學習的,所以雖然說我的知識不多,但也不少了!

吃齋?吃肉?

我所懂的知識是什麼?就是多吃虧,不佔便宜。你若真明白了,便知道吃點虧即是佔便宜;佔便宜,就是真吃虧。有人曾問一位善知識:「吃齋到底有什麼好處?不吃齋到底有什麼不好處?」善知識答:「你吃齋,是活著吃虧,不吃齋,是死後吃虧。」這是什麼意思呢?吃齋是活著吃虧,因為未能滿足美食之欲,不能享口福。可是若不吃齋,吃了很多肉,死後便要到地府算賬。到時,算一算你一生吃了多少豬肉?牛肉?若身體內滲了很多豬肉的成分,就投胎做豬;滲了很多牛肉的成分,就投胎做牛。要看看你這個合股有限公司,是虧本?是賺錢?若虧本,便投胎做豬、做羊、做牛去還債。若賺錢,因為你在生時不吃眾生肉,不欠它的,死後則不須要跟它們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