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屬自己的東西絲毫不可強求

作為一個學佛的人,應該知道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因為眾生的共業所招感,才是苦的根源。要擺脫這些苦,最終要有出離之心,求生西方淨土。

共業招感共同的苦,這就要求學佛人,不只是為了個人擺脫這些求不得苦,而是要有一顆同體大悲之心,為他人解除所求不得的痛苦。我們既知道苦的根源,就要有一種新理念來對待它,首先是要認它,甘心承受它。轉苦境為樂境。

我淡泊人生,無所求,就無所謂苦。有些人求美衣肉食,貪灑、色、財、氣,要高官厚祿。為得到這些,拚命的追逐,不擇手段,受盡了苦頭,雖有一時得逞,滿足其慾望,到頭來坐牢、殺人,其苦復倍。試看古往今來之貪的下場,世人須當警醒。

我甘守清貧,淡泊名利,我無憂無慮,所謂半夜敲門心不驚,這不是苦而是真正的快樂。

有人為滿足口腹之慾,天上飛的、地下爬的、水中游的,什麼都吃,殺無數生命而養自己之身,花天灑地,暴飲暴食,殊不知到頭來怪病、癌症皆從口入,導致身雖未死、已先受煉獄之苦,早早天亡,抵它命債,這是求不得也苦,求得又何嘗不是苦。

我青菜豆腐、小米稻香、自然的綠色食品,啖純淨之清泉、飲濃香之綠茶、真可謂腸道潔淨,身心康健,這不是受苦,而是其樂無窮。

奉勸世人:屬於你自己的東西,終會歸你,不屬自己的東西絲毫不可強求。所求不得會招至無限煩惱,強求得來,還將以十倍奉還,這才是「苦」。須知:

因果分明定不差,古今種豆豈生麻。及早回頭苦變樂,身心康健步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