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法啟禪師聽到幾個小沙彌在討論佛教宗派的問題,有的說禪宗第一,有的說禪宗最好,議論間不乏對其他佛教門派的歪曲貶低之意。他立刻把那幾個小沙彌叫過來,讓他們把寺院裡的一棵生長得非常茂盛的小樟樹給「修理」一番——只留一個樹杈,把其他的七、八個樹杈全都砍了。

一棵充滿生機、枝葉繁茂的小樹,馬上成了慘不忍睹的單枝獨杆。更嚴重的是,幾天之後,這棵不幸的小樹居然死掉了。

這天夜裡,幾個悶過彎來、幡然醒悟的小沙彌一起來到法啟禪師的禪房,對那天的言論一同檢討。法啟禪師一點也沒責怪他們,只是語重心長地說:「佛教各流派之間一定要講究團結,相互映照、共存共榮,就好像這滿室的燭光,不只是哪一隻蠟燭照耀的,每隻蠟燭的光融合起來,才能滿室生輝……」

佛教講究虛空法界,一切法相,一切的人、事、物同來自一念自性,諸法平等、法法第一。現實社會又何嘗不是這樣呢?人和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乃至國家與國家之間,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處,才能互幫互助、共謀發展。一切的相互排斥和爾虞我詐,一切的自大和冷漠,都將損害「生態環境」,最終損害到每個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