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想一想,佛在往昔修無量無邊的功德,才能成佛。我們為什麼沒有成佛?就因為沒有修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的功德相差太遠,因為一邊修行一邊造業。所謂「修的沒有造的多」,一天到晚造身業、造口業、造意業。

譬如在意念裡,常想人家不好,想人家對不起我,想人家不如我等等妄想,於是在意念中,造了很多「貪、瞋、癡」的惡業。在口上也造業,常講是說非,盡打妄語、綺語、惡口、兩舌等等。有些人若是一天不講是非,好像一天不能活著;一天不打妄想,好像沒有吃飯一樣不自在。一天到晚要靠「講是非、打妄想」來生存,你們說怪不怪?真令人費解。

有這種毛病的人,自己還不承認,還要瞞著、遮蓋它,還說自己沒有打妄想,沒有慾念,戴著假面具,到處騙人。其實在這世界上,怎能騙得了人?不但騙不了人,連自己也騙不了。為什麼?因為自己打妄想,問問自己知道不知道?若是知道,那就騙不了自己,既然騙不了自己,怎能騙人呢?愚癡人才有這種的行為。不修行的人,戴著假面具,昧心厚顏,專做些不守規矩、不光明正大的事,自己還不承認。因之,終日在醉生夢死中度生活,一點功德也沒有修,怎能成佛?與佛相差十萬八千里。

換言之,我們所修的功德,還沒有造孽業多,也可以說「所得的沒有所丟的多」,焉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