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

據說,在這世界上,每天有36.5萬人誕生,有15.5萬人停止呼吸。

遠離故鄉20餘年,稍早前,扶貧的原因,順便回了故鄉一趟。父老鄉親見面,小的不認識了,大的多已外出,忙於每日三餐或更高些的追求,老的多已作古,而且,還有同時代的同學壯年而逝。

真的是人生無常,生命如曇花啊!

生命的短暫,使許多人對其意義缺乏信心,認為如蛹一般,不經四季,就化蝶飛走了。因此,失去了進取的動力,渾噩一生。

佛陀說:人生難得,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但生命的真正意義未必在活的久長。

為此,我常告誡自己,要把生存的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生命的最後一天,一定有許多事情要急著去做,所以,每一天,我都活得匆忙,也自認為活得充實。

讓我感到著急的是,要做的事情很多,而在我的想像中,給我的時間很短。

為此,每過一天,及至深夜,我就於禪坐中默念佛陀,或於靜室中禮拜佛陀,祈求佛陀加被,再給我一天時間,好讓我完成未竟的事情。

非常感謝佛陀的感應。讓我的祈求屢屢應驗,這令我感恩,也促我更加努力去修學和工作,從不敢舍棄每一刻的生命,而將其緊緊把握。希望,我把握著的每一念的當下,能夠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