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王菩薩發願除滅眾生痛苦

像法時期,古印度有這麼一對兄弟,哥哥叫星宿光,弟弟叫電光明。兄弟倆對醫學、藥物學頗有研究,不僅醫術高明,還有一副菩薩心腸:他們不僅救助患病的窮人,為他們施藥醫治,還時常到精舍為僧眾治病。他們施醫行善的行為得到人們的讚歎,於是大家尊稱哥哥為「藥王」,弟弟為「藥上」。兄弟二人此後一直虔誠修行,終於獲悉正法,得道成菩薩。

不明佛法的人時常將藥師佛與藥王菩薩混為一談,實際上,這是兩尊不同的佛菩薩。

藥師佛是掌管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而藥王菩薩是阿彌陀佛的二十五菩薩之一,是救治眾生身心病苦的菩薩。隋代嘉祥大師疏《法華經》時講道:「藥王者,過去世以藥救病,因以為名。」

藥王菩薩的形象,一般為頂戴寶冠、左手握拳置於腰部、右手屈臂置放胸前,並以大拇指、中指、無名指執持藥樹。

眾所周知,許多宗教都提倡苦行。而佛教所提倡的苦難修行,是在於修煉純善無惱的心。要想斷除煩惱,人們必須修行的就是普濟眾生的菩提心。而為了磨練菩提心,就要在精進修行的同時安住於禪定的境界之中。

藥王菩薩得道前堅持在日月淨明德佛的正法中精進修行,一心追求佛果。經過整整一萬二千年之後,終於獲得了變現一切色身的禪定神力。這個禪定,不僅是依靠冥想這一修行方式,更需要不斷提升自己利益眾生的真心、不斷發起利益眾生的大願,遊走於無數個眾生世界,永不停歇地踐行著這一「難行」。

藥王菩薩所做一切,都是為了眾生早日知曉佛法從而能夠熄滅心中所有的煩惱。此外,藥王菩薩在證得菩提、得清淨之力後,發起三大願以除滅眾生三種病苦。

第一大願,祈願身處病痛的眾生在稱誦其名後即得痊癒;

第二大願,祈願眾生永遠不受邪見愚癡和惡道苦願,願眾生領悟大乘佛法、早證菩提。

第三大願,祈願眾生永不墮入三惡趣之中,解脫苦海。

藥王菩薩以其菩提心祈願眾生消除貪瞋癡,遠離痛苦,培養將萬物平等對待的能力,增長真正的智慧。

藥王是令一切眾生遠離病苦、貧苦、逆苦、業苦的良藥。而藥王菩薩就是要施與眾生種種重病的良藥,使眾生身心安康。眾生由於過去所造種種惡業必定痛苦無常,只有證得常住真心才能遠離病痛。

著名學者方海權就曾表示,藥王菩薩指引眾生不但要醫好現病,也要醫好歷劫之病。因此我們要施藥、施妙法於百千大眾,令他們徹底離開病苦、痛苦,這才是藥王菩薩真正的施藥精神。

農曆四月二十八,是藥王菩薩的誕辰。為紀念藥王菩薩救濟眾生、脫離病苦的殊勝功德,眾多寺院都將舉行藥王菩薩祈福開光法會。眾法師誦經祈福、宣讀藥王菩薩咒,以此誦經功德迴向十方眾生,祈願大眾消災積福,遠離疾病痛苦、身心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