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追憶,莫等待,莫猶豫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依修行的標準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情緒,一定要把修行的理念應用在生活中,自我調理情緒、心理狀態,保證自己的心態處於一種很衛生的狀態。這種衛生要依佛法的修行為標準。我們在生活中有很多時候心態是不衛生、不清淨的。今天主要想和大家分享三點意見,就是如何在生活中保持心理衛生。

第一個,莫追憶。普通情況下,我們對已經發生的事情經常會追憶、回味,包括我們剛剛做過的自己非常得意、高興的事,過去以後你還會把那個成績反覆地在自己心裡回味;也包括過去發生的不愉快的事,你也會在心裡耿耿於懷,造成心理的堵塞;也包括我們過去做錯的事情,在內心深處埋伏著一種悔恨……所有種種對過去所發生的事抱住不放的心態就是追憶。

有些人,歲數越大,越喜歡追憶,追憶過去的事。這種心態和禪是不相應的。所以,我們要訓練我們的心變得非常利索,就是辦完一件事馬上放下,做完就了,而不要再回味。心用得好的人就能夠做到這一點。

我剛學佛的時候,我們老和尚在北京廣濟寺主編《法音》雜誌,也很忙。有時他正在改一篇文章,來人了,他就把改文章的工作放下,轉身跟來人講話。他講話也挺投入、挺親切的,也回答別人的問題,也沒有什麼不耐煩,然後問問題的人走了,他轉身又改他的文章,就像只是一轉身,剛才什麼都沒發生。

可能正在改文章,來了一個電話,他又接電話,電話裡是一些具體的事,可能需要他拿主意,他又是那種狀態,電話放下,又繼續改他的文章,就像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這個就是心很好用。怎樣做到讓心很好用呢?不能讓已發生的事留滯在心中,不要追憶。我們要經常用這個標準來檢查一下自己。

第二個,莫等待。我們除了生活在追憶中,還經常生活在等待中。總是把希望寄託在未來的一個時間、遠處的某個地方,心好像才有著落。我們經常會想:要是怎樣怎樣就好了。

比如一個母親有一個兒子要考大學,在還沒有考大學的時候她就特別擔心,她會想,我現在什麼都不愁,什麼都不擔心,就是擔心這個兒子考大學,等他考上了大學就好了。她覺得這件事辦了,她就會徹底快樂了。

等到這個目標達成以後,馬上她就會有新的目標或者有一件新的事,讓她想等這件事怎樣我就好了。那件事不達成,她的心就老是這麼懸著,如果達成了呢,她就又會有新的等待……永遠沒有盡頭。

我們出家師父有時候也有等待的心理。比如說身體不好的時候,就說我現在一門心思把身體調好,好了以後好好修行。到那時我就怎麼樣:每天拜多少佛、誦多少經、堅持打坐等。這是一種等待。

還有的是等待別人:現在周圍環境不好,周圍的人都不修行,沒道心,等周圍的人都有道心了,他就有道心了。這樣的時候可能永遠不會來。

我們整個社會生活有時候也會處在等待中:人們會等待一個科學發明,等待科學家解決一個疑難問題,等待醫學家攻剋一個疾病,然後就想:啊,到那時就好了。比如等待醫學家攻剋癌症,想癌症被攻剋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可是在等待中又會有新的問題、新的疾病出現。在不斷的等待中生命被浪費了,心也被懸在半空,不能落地。

佛法的修行是叫我們反求諸己,就是不依任何外在條件,當下安住、自足、自立,不期待外面如社會、家庭、個人等任何條件。並不是我們把外在的某一個條件改變了,於是我們的心就安了,就有智慧、開悟了。這不是佛法,這是外道。心外有法、道在心外就叫外道。

道在心內的意思是說不管在任何條件下,我們當下就可以明白,不用再等待,當下就夠。這種生活態度、這種心態才是與禪相應的。

柏林寺過去十幾年基本上都在施工,我們每天都在工地的噪音中生活,包括打禪七。

這裡的老常住知道我們以前打禪七都是伴著工地上整天叮咣拉鋸的聲音、混凝土澆鑄的聲音,更要命的搭架子鐵管從車上倒下來、從樓上扔下來的聲音,也就是最近這兩年禪七才基本清淨,但我到居士那邊坐還能聽到文殊閣、普賢閣後面有推土機的聲音,因為那兒在拆遷,所以過去我們寺院整個是一個大工地,整天生活在噪音中。

剛開始也不適應,心裡也有一種等待的心理:什麼時候不施工就好了,那時我就好好打坐,好好念經。有一段時間,我住在現在祖師殿的西邊、雲水樓一帶,那個地方原來是個院子,我住的那間房子牆外就是一個帶鋸,就是鋸大木頭的鋸子,聲音非常大。

那時我就想什麼時候施工完了就好了,然後我就安安靜靜地好好打坐。後來也許這種希望太渺茫、時間太長,慢慢就適應這種噪音了。適應的意思是什麼呢?你不再注意、分別它,就像沒聽到一樣,該打坐打坐,該誦經誦經,心裡沒有那份等待了。

我們可以反省一下,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是不是有這種等待的心理,若有,趕緊放下,把心安住在當下,接受問題的存在,面對它。

有的人說,師父,我當下很糟糕,身體在生病。那你就面對你的病,面對生病的覺受。有的人打坐,腿子很痛,說哪一天腿不痛就好了。不要等哪一天!現在你就觀察痛,面對那個痛。如果有這種不等待的心理,我們就會變得勇敢,因為你敢於面對一切,不會迴避什麼。

第三個,莫猶豫。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遇見兩可情形,這樣也行,那樣也行,究竟怎麼辦呢?怎麼拍板呢?我平時接待來訪的在社會上做生意、做事業的信徒,經常請我來幫他們拍板。

比如很多人叫我給他的公司取名字。還有的人說這個名字也好,那個名字也好,師父你看哪個名字好?另外很多人叫我給他的孩子取名字,有的說這個名字不太好,師父你再給取一個吧!

這個我覺得也是很有意思的,我是一個出家人,頭光光,兩手空空,沒有公司,也沒有家室,卻讓我幫他們拍板。他們的很多問題都是在這樣或那樣之中,有時候我就隨便幫他們挑一個,很多時候我告訴他們其實都可以,隨便你自己挑,因為問題不是在於外面的這個或那個名字,這樣或那樣做,而是在於你自己的心態、努力和作為。

我們在兩可之中挑選的時候,往往會有一個妄想,覺得任何一個難題、任何一件事,都有一條最正確的道路擺在那裡,我想找到它。有沒有這條最正確的路呢?有!它在哪裡呢?在我們心裡,在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努力、掌握之中,而不是在我們心之外有一條正確的道路請師父給找出來,叫算命的、測字的幫我找出來。不對!

人生的正確道路在我們每個人的掌握之中。有時候也許你覺得已經挑到那條最正確的路了,但如果你放棄努力,仍然會出問題,不能把握。不是也有很多人在很光明的道上翻車嗎?不管是世間人還是修行人,都有可能。

所以一個修行人,特別是居士們,面對生活中的疑難問題不要猶豫。這裡並不是讓你隨隨便便對待,而是不要思前想後,在猶豫中失去機會。要學會觀照,然後斷!所謂當機立斷,機是機緣,面對一個機緣的時候立斷。立斷不是思前想後,一思前想後就錯了,怎樣選擇都不對。

這裡不要思前想後,不要用推理,要培養另外一種能力——觀照。一個機緣只是一剎那,觀照需要我們的心非常安住,任何時候都要很專注,很專一,很單純,很透亮。面對任何機緣,你這一照,一定是最正確的,不會錯的。

所以要信我們的心,信自己,要信最正確的答案就在我們心裡,不要猶豫。一猶豫,我們的心就被障礙了,會失去機會,所以要當機立斷。這樣面對生活中的一些疑難,處理問題,才是我們修行人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