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昔有某居士問,皈依佛不墮地獄,舍身後不墮耶,抑永劫不墮耶。並問近來上海等地皈依者,半屬操業不規青樓之女子,當時雖稍有愧格之念,過後仍守故業造罪,使皈依後永劫不墮地獄,則二元四角之香金,孰甘吝惜,果二元四角可保造罪永劫不墮地獄,則鐵圍山之內,夫何地獄之有云,天下寧有如此便宜之事耶。又曰,所謂皈依佛之佛雲者,過去佛耶,現在佛耶,抑未來佛耶。若云過去,則已過去,現在無佛,未來,未出世,夫何佛皈依之有云。若云皈依彌陀或釋迦之像,則但赴各像前敬禮足矣,又烏藉乎香金耶。弟子言塞,不克剖答,畢竟如何,深企示誨。

印光大師答:此事當從真實行上說,不可止在皈依上說。皈依佛法僧三句,雖分說不墮地獄餓鬼畜生,不可執定謂皈依佛,但能不墮地獄,猶不免墮餓鬼畜生。若執定說,則是癡人說夢矣。佛大慈悲,汝尚不知,妄說道理。青樓女子所作下賤,果能信仰於佛,常生慚愧,常念佛號,求生西方,尚可蒙佛接引,直登九品,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佛種種方便引誘眾生,種出世因,故於五戒任彼受一二三四及全。何以令不全受,以彼或有勢不能守故,如屠戶不能持殺戒,尚可持餘四戒。娼女不能持邪淫戒,酒保不能持酒戒等。佛之深恩厚德,如天普覆,如地普載,不以一眚棄其本具之佛性。

世之自高自大者,見人一短,即有千長亦不以為然,佛則不如是。龍舒淨土文,有普勸門一卷,詳說所以然。凡列名有三十多,內有屠戶,漁人,做酒者,即在風塵青樓女子者,皆言如能改業固為最善。如不能改,當生慚愧,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果能信願真切,亦可高登九品,何止不墮地獄等乎。若不生慚愧,亦不修持,以此為榮,只以拜一師為事,則不墮與否,非光所敢決斷。至雲皈依三寶,佛屬何佛,汝受戒曾有此種開示。有佛世之三寶。(此即所謂住持三寶。)有佛後之三寶。佛世,佛,即釋迦佛,法,即四諦等法,僧,即隨佛出家之人。佛後,佛,即釋迦之種種形像,(謂金銀銅鐵土木繪畫刺繡等像,乃佛之形儀,當視同真佛。

而彌陀藥師等佛,亦攝其中,以釋迦為現在教主,故專說耳。)法,即黃卷赤軸之經典,僧,即剃髮染衣之人。又有一體三寶,此則於自心之覺義,正義,淨義,謂之佛法僧三寶也。若詳說太費筆墨。佛初成佛,尚未有僧,但令提謂長者皈依未來僧,以僧為負荷繼續法道之人故也。若自大自高,止知佛與法可欽仰,而藐視僧人,不肯皈依。其人於佛法中縱能得益,但以慢心,恐難得真實之益耳。(三編卷一·復恆慚法師書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