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法會的殊勝之處在哪裡

水陸法會,即然被認為是漢傳叢林經懺佛事之最,那麼,他的這個「最」之名,從何而來呢?

水陸法會,之所被稱為漢傳叢林經懺佛事之最,首先因為其持續時間長,從灑淨之時起,連續七天,道場之內,經聲不斷,懺悔不已,佛號相續,所有參加水陸法會的信眾,都可以在法師的引領下,精進修行七天,如同打了一個精進七。這是一般經懺佛事不能企及的。

其次,水陸法會七天之內,所要誦讀修習的經文及懺法眾多。包括漢傳三部大經《大方廣佛華嚴經》、《妙法蓮華經》、《大佛頂首楞嚴經》在內的被廣為誦讀的《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金光明經》、《大方廣佛圓覺經》、《藥師經》、《金剛經》、《梵網經心地品》等都有法師領眾誦讀。七日之內有機會修持如此眾多經典,實屬難得。

另外,漢地廣為行持的懺悔法門,多源於水陸法會,七天之內,參與法會者,可以在百名法師的引領下,拜梁皇寶懺、齋天、施放瑜伽焰口,通過至誠懺悔,消除自己現世前生的罪業,使自己惡緣消除,善緣漸成,此生即得利益。

而水陸法會最極殊勝之處,卻遠遠不只這些,水陸內壇,結界之後,在主表法師的引領下,內壇法師及參與信眾,將迎請四聖界一切聖者,諸聲聞緣覺、菩薩、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降臨壇場,加持法會之上一切眾生。在一切聖者的慈悲攝授下,使水陸內壇,乃至外壇所有參與者,於當下得到加持,一切到達水陸法會之惡道眾生,亦能於當下獲利利益,乃至超生善趣。

水陸法會,正是以諸佛菩薩慈悲降臨攝授,諸法師引領修持而成為漢傳叢林之中經懺佛事之最。一切眾生,若能於法會期間,精進行持,懺悔業障,越薦先亡,祈福現世,都將得到現前與當來之利益。使此生障礙消除,所願成辦,他世畢竟成就,永離苦厄。

水陸法會對惡道眾生真有利益嗎?

自梁武帝第一次於金山寺啟建水陸法會,再到唐時道英禪師於大覺寺再遇梁武帝水陸儀文,更於山北寺重啟水陸法會,千餘年來,漢傳叢林水陸法會就再無間斷,那麼,水陸法會真的能利益到惡道眾生嗎?

我們先來看看道英禪師重啟水陸法會之因緣。自梁武帝以後,中國歷史進入了長期動盪之中,百姓顛沛流離,水陸法會儀文也在烽火之中失傳。到了唐高宗咸亨年間,某一個晚上,一個異人帶領他的徒眾,於夢中夜訪宿於西京法海寺的道英禪師。

他說,他原是前朝的秦莊襄王,那些徒眾都是秦朝的大臣,因為生前造惡業而被囚禁於陰府。昔日梁武帝舉行水陸大齋時,前代紂王之臣都免去苦難得到解脫,他們雖然暫時停止受苦,但終因造惡的關係,獄情未決。所以,他祈請道英禪師重建水陸大齋勝會,為他們懺罪,以使他們能夠脫離苦海,以期轉生為人。而這次時隔數朝再次啟建的水陸法會,也確實達到了超薦這些人的目的。

為什麼水陸法會能有這樣的功德?一場水陸,聚集百名法師之力,這些法師在七天之內,帶領成百上千乃至過萬信眾致心誦經禮懺念佛,百名法師,成千上萬的善信居士,在七天之內,將自己的累世修行功德,集中迴向於所有惡道眾生,這種現世與往生所修善業的力量更因為共修而變得異常真誠懇切。

而這樣真誠懇切的祈請與迴向,還會得到來自於降臨水陸內壇的諸佛菩薩,一切聖者的加持。這種加持不只來緣諸佛菩薩於法會七天之心願,更是來源於諸佛菩薩,於因地修行即生起救度一切眾生出離苦難的宏深大願。百名法師,萬名信眾的心願,匯入諸佛菩薩的大誓願海,其對惡道眾生的救拔之力何其大也。所以,自水陸法會初次啟建之時起,即有無量惡道眾生,因此而得解脫於當下。

眾生無明,生死輪迴,常因惡業,墮入惡道,我們何幸,此生為人,得遇佛法,更應以一己之力,救度先亡,拔濟眷屬。水陸法會,給我們以上依諸佛菩薩願力,更集同修之迴向,救度一切惡道有情於水陸法會之當下的機會。

水陸法會能給我帶來什麼利益呢?

也許有些信眾又要說了:我相信水陸法會,乃至一切經懺佛事一定對先亡有利益,但是,對我又有什麼好處呢?

《地藏經》中有這樣一句話:「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這是經中地藏菩薩告訴我們,我們為先亡所做的功德,七分之中,先亡受用一分,而剩下的六分功德,則會成為我們當來的福慧增長之因,將會引生我們現世的違緣消除,資具豐饒,乃至來世的自在解脫。

不僅如此,在水陸法會期間,我們還將在百位法師的帶領下,勤修善法,讓自己的道業當下即得增長。為什麼水陸法會有這樣的利益,那是因為,所有的參與者,都將在各個不同的壇場讀誦不同的經典,修習不同的法門。

在七天之內,大家可以讓自己的心放下一切俗務,安住在經論之中,在超薦先亡,為親人祈福的同時,打個精進七。念佛者,佛號不斷,誦經者,經聲不止。在這樣佛號聲與經聲中,自己的道業隨之增長。業障隨之消退,為自己積聚無量的福慧資糧。

水陸法會,看似在超薦惡趣眾生,但是,我們自己的道業,正是在超薦他人的過程中得到增長。看似在為他人祈福,但是,我們自己的福報卻在這其中增長廣大。縱然我們不為自己利益而來,但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在利益他人的同時饒益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