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今生當做通往淨土的跳板

我們現在是叫做現在,那我們現在對望過去,就是過去跟現在這一塊的因緣,我們叫做承受果報。佛教徒對於承受果報,你看佛陀的開示,只有讓你看破、放下,佛陀不把心思放在這一塊。說我很痛苦,我要幹嘛幹嘛,佛陀說你這浪費時間。所以下等人是活在過去,你活在過去不能改變啊,你能重回到過去,去改變你自己嗎?不可能嘛!你能夠回到昨天嗎?當然不可能嘛!

所以下等人活在過去,中等人活在現在,上等人是活在未來。你真正是能夠把握的是你未來嘛。你說我很痛苦,我怨天尤人,你怨天尤人業力就能改變嗎?不可能。所以說佛教徒埋怨是沒有用,打妄想也沒有用,該來會來。你說我這件事情到底做了以後,是成功還是失敗,整天打妄想,它不會因為你打妄想而改變,你會成功就成功,你會失敗就會失敗,你打妄想是白打的,你用打妄想的心來好好持咒念佛,創造一個善業力更好!

所以佛教徒對於今生的成敗,盡心盡力,凡事盡心盡力,成敗交給業力。佛教徒把今生的成敗是要放下,因為這個是跟過去是有關係的。

我再講一次:過去的業力你做不了主的,但是未來,你是可以做主的。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人錯用心,我們花太多的時間想要去改變過去,所以把你的生命浪費掉了,你忘了你應該是要去創造未來的,所以你把心思放錯了,你把心思放在一個你根本不可能改變的地方去了。

過去跟現在這一塊,你不要費心了,該來就來,該走就走,該是我的業我承當,不該是我的業,我緊張也沒有用。所以我們對於過去只有一句話:概括承受——認命。只要你今生該做什麼,你還做什麼,不要把今生的成敗得失看太重,因為這個前生都注定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今生的生命有一半的使命是來還債的,這一點你要認識,不要怨天尤人,也不要打太多妄想,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但是,你說:佛教徒很消極,遇到什麼事都認命。你說對了一半,佛教徒對於過去、現在這一塊是很消極,但是他對創造未來,那可積極了!你積功累德,懺悔業障、積集資糧,就是在著眼未來嘛。你一個人,你注意反省一下,你的心老是在想過去,這不吉祥!你看一天當中所想,都是跟昨天前天有關係的,這不吉祥。一個人你要經常想來生、想未來,你就有希望。

所以佛教徒要把心思放在未來這一塊,淨土宗是活在未來。你看淨土宗的最高指導原則是什麼?我今暫做娑婆客,不久蓮池會上人。

他把今生當做客人,我們現在把它當真,到臨終的時候走不開。所以淨土宗的人,是時時刻刻是把心活在淨土的,他把今生當做通往淨土的一個跳板,他的心態是這種心態。你看我今暫做娑婆客,是不久蓮池會上人,我今天要回家,我暫時住在這個旅館,但是我的目的是要回家的。

所以在心態上的因緣觀,過去生叫創造生命,過去的思想創造今生的你,你這塊你就不要費心了,但是,轉化生命就要注意了!你今生在受用果報的時候,你用什麼樣的思想來面對你的生命,這一點是你要注意的,因為這會影響到未來了。

《淨心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