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想請問在金剛經講錄中有關‘不住色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一句的解釋,用錢財佈施屬色塵,法佈施屬色、聲、香、味、觸、法的法塵,眾生受難去救是無畏施,還是離不開六塵。不論是行財、法、無畏施,都離不開六塵的境界。那麼要如何能夠遠離六塵而行佈施?離了六塵又如何而能行佈施? 煩請師父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中台禪寺答:佈施是一種善法,行善法能斷煩惱,能增長功德、福報。但是更進一步,我們還要了解,福報功德總有用完的一天,所以做了善法還要不執著善法,這樣知道善法也是空性,也就是‘不住相佈施’,才是真正永恆不滅的功德。

如何是‘不住相佈施’呢?就是要達到‘三輪體空’,不執著‘施者’、‘受者’、及‘所施物’,了達這三者都是空性,就是‘不住’。第一沒有能施的人,人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及受、想、行、識因緣和合而成,並沒有一個實在的我在佈施。第二 同樣的也沒有一個真正在接受佈施的人。第三,沒有所佈施的東西,因為佈施的東西,不外是色、聲、香、味、觸、法六塵,這些也都是四大等因緣和合而成,都是幻化不實,了不可得,沒有永恆不變的實性。所以佈施不要住在這三者上面,住在這三者上面就是執著。

不住,不是用‘身不住’,而是用‘心不住’;心了達六塵都是空性就是不住,眾生不知道六塵都是空性,所以在住在六塵上執著造業,而菩薩知道六塵都是幻化不實的,因此反過來運用六塵行佈施,來廣度眾生,用六塵來接引不同的人來修行學佛,但是心不會住在六塵的境界上。

所以並非以身來遠離六塵,離了六塵、離了眾生就無法佈施了,但是也不能執著六塵,行善之後,心當中了無罣礙,才是真正的不住。 所以行佈施時,能知道諸法都是空性,‘修一善法不執著一切善法’,非身不住,而是心不住,這就是真正的不住。

末祝願您在修行的過程中,能廣修佈施,不住一法而成就無上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