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不可令其常常如是,否則必著悲魔

原文:

學佛之人,一舉一動,皆須留心。至於念佛,必須志誠。或有時心中悲痛起來,此也是善根發現之相,切不可令其常常如是,否則必著悲魔。凡有適意時,不可過於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

念佛時,眼皮須垂下,不可提神過甚,以致心火上炎,或有頭頂發癢、發痛等毛病。必須調停適中。

大聲念,不可過於致力,以防受病。掐音恰珠念,能防懈怠。靜坐時,切不可掐;掐則指動而心不能定,久必受病。

《誡初發心學佛者書》

白話譯文:

學佛之人,平時一舉一動,都必須留心。至於念佛,必須至誠。如或有時心中悲痛起來,這也是善根發現的好相,但切不可懇切常常如此,否則必著悲魔。凡是心情適意時,也不可過分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

念佛時,眼皮須垂下,不可提神過度,以致心火上炎,或者產生頭頂發癢、發痛等毛病。必須調停適中。

大聲念,不可過分用力,以防得病。掐珠念,能防止懈怠,但靜坐時,切不可掐珠,掐則手指動而心不能定,時間久了必得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