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這個慾望,想出離就沒有辦法

佛要我們修道人「著慚愧衣,服慚愧藥」。慚和愧,確實我們要生起這個心。無量劫以來,我們由於貪慾才投到這個欲界。尤其這個五濁惡世,你看現在的報刊、雜誌、網絡。為什麼這麼多男女慾望的內容?這就是大家的共業。

你翻一翻這些書籍,看看這些影視,這用世間話,就是都要有「胡椒面」,好像才吃得下去,都要有些這個情情愛愛的東西。這些都是我們惡業所感,要生起慚愧的心。

要求解脫的話,我們只要有這個慾望,輪迴,想出離,就沒有辦法了。所以要觀照男、女根的污穢,不為淫慾的大河所「漂沒」。那麼這樣的人,才能是人中的分陀利華。

由此還要加上九種觀想,觀想死亡的狀態。那麼一個貌若天仙的女人,你想想她死亡的狀況:一死,這個皮膚變成青瘀的顏色,馬上有膿、血出來,馬上很多蟲在吞啖,蟲鑽來鑽去,最後就是一片枯骨。

那你觀想這些,你想到:這一個美女,就是這個樣子;我自己也是這個樣子。試問這樣的一種身體,還有什麼樣的貪戀、執著呢?這樣就會淡:使自己淫慾的心淡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