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代高僧智者大師

所有的佛教宗派祖庭,基本上都在西安,只有一個宗派——天台宗的祖庭,在浙江的台州天台縣。它的開山祖師智者大師,肉身現在還在天台上的華頂,那個地方非常的幽靜,道氣十足。

關於智者大師,已經名頭是非常響亮,且不說他曾經在隋朝給皇帝受菩薩戒,稱之為國師,也不說他把釋迦牟尼佛一代所講的佛法,做了非常合理的組織說明,佛教的術語叫做「判教」,所謂的「五時八教」,這個是在整個中國佛教裡面絕無僅有的。他講到《法華經》有天台三大部,總之他的修學體系是自成一派,而且已經在中國佛教的影響中,已經是所謂「講教的代表」。

這樣一個地位的祖師,為什麼先說一下,因為他還沒有脫離開淨土的行持。智者大師,雖然弘揚天台宗,但是他還是往生的西方極樂世界,以淨土為歸的。可能大家不一定都知道,智者大師在要舍報之時,他的弟子們還問他說「證到什麼果位了」?

那麼他還給大家說「我已經證到‘(觀行)五品弟子位了’,說帶著大家修行,耽擱了自己的功夫,否則的話我還能到‘六根清淨位’,這是佛教的專業術語。大概意思是說什麼呢?說雖然有這樣的修行差別,進退之間,可是我無妨,因為還有大靠山,就是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在走的時候,他讓弟子們給他專門讀誦一遍《無量壽經》,稱佛名號,而且說極樂世界的莊嚴,華池寶樹,清淨(海眾)圍繞,可是大家都不相信,所以說易往而無人。就是其實很好去,大家都去不了,因為不相信。最後臨終的時候說,」我曾經的師友,就是一塊修行的同修道友,還有觀世音菩薩,還有他的很多侍者,已經來接引我了,我要走了」,一句話落了,往生西方。

因為他雖然作為天台宗的祖師,可是從他的行持、著作來講,作為淨土宗的祖師也是當之無愧的。最為有影響的就是他寫過一篇叫《淨土十疑論》,大家都知道淨土的修行手法是要「信願行」,所以信心是關鍵。但是我們凡夫有這麼一個特色,一信,這一系列就全信了,一懷疑,所有的法都開始懷疑,所以智者大師就寫過一篇叫《淨土十疑論》,十個問題,是最為切要的問題。

疑問1:

你比如說有人就問說:「淨土的修行人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大乘佛法裡面不是要利益眾生,在生死苦海里面度化嗎?」

智者大師就回答說:「這個沒有錯,但是這是已經成就的大菩薩所分內之責。我們現在都叫輕毛菩薩,就是還沒有到不退位的時候,就跟那個小鳥一樣,你的羽毛還沒有長全了,你是不能夠離開樹枝太久,否則會掉在地上的。所以恰恰說你往生了西方,練好了金剛不壞之體,再來度化眾生,反而更為合理。」

疑問2:

那麼有人就認為說:「往生往生,《心經》裡面不是講到說不生不滅麼?佛法是無生法,為什麼要求生呢?那麼大老遠的!」

智者大師就給他解釋說:「你把佛法的無生法給認錯了,不是說因緣中非要賴在娑婆世界,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叫無生。是因為我們從娑婆國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在不生不滅的因緣法中,沒有一個概定的相貌可得,才叫無生。」所以他都把這個關鍵點,在佛法的見解中,給透過去了。

疑問3:

有人也覺得說:「既然淨土這麼多,兜率內院離我們更近,為什麼要十萬億佛土的風塵僕僕呢?」

那智者大師就說了:「雖然兜率淨土,包括東方的琉璃世界,可是整個十方國土裡面,只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有接引之法,這個特別要告訴諸位,想了解淨土修法的訣竅,因為阿彌陀佛叫接引佛,其他的佛都得你自己修,其他的佛只從道理上接引,就是告訴你怎麼修,怎麼到,只有阿彌陀佛從事相上接引,就是他真的在我們臨命終時會來。

所以一部《淨土十疑論》,可以說斷掉了當時很多淨土行者的疑慮,為淨土法門的弘揚,又注入了非常新鮮的活力和激情。這是智者大師對於淨土的貢獻所在。當然他最後往生,留下來的美談,也給我們現在所說的學習天台宗的人基本上都叫做「教演天台,行歸淨土」。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