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修行人要精勤修習孝養父母之道

母親具備了十種德行

一名為大地——於母胎中,為子女所依托孕育。

二名能生——經歷各種痛苦而生產。

三名能正——常以母手調理五根。

四名養育——能隨四季時宜,盡心撫養。

五名智者——能以各種方便促使子女,俾生智慧。

六名莊嚴——以妙瓔珞而裝飾之。

七名安穩——以母懷抱為止息處,最為安全。

八名教授——以善巧方便教導子女。

九名教誡——以善巧的語言,使子女遠離一切惡行。

十名與業——能以家業,授與子女。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謹遵悲母的教訓,孝順而不拂逆,必得一切天人顧念、庇護,福樂無盡。這樣的男女,就名為尊貴的天人種類,也許是菩薩為了化度眾生,示現男女,孝順恭敬,饒益父母。

一切世間,以何者為最富?何者為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最貧。所以修行人要精勤修習孝養父母之道。這與供養佛陀的福德一樣,平等平等,沒有絲毫差別,應當是這樣去報父母的恩德。

無始以來,一切眾生,輪轉六道,經過百千萬劫,曾互為父母眷屬,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

由於從前各生中,有大悲恩的緣故,亦如現生父母的恩相等無異。這樣從前所受的恩澤,尚未能報答,或者因為妄業所使,有時孝順,有時違逆,甚至因執著妄業,視為怨仇。

這又是什麼緣故呢?因為無明的障蔽,失去了宿命智,不能明白過去曾為父母;所以我們要對一切眾生,常作報恩想,互利互助,不能利益一切眾生的,名為不孝。

因為這個緣故,各類眾生,於一切時中,亦對我們有大恩德,實在難以報答。這樣的事實,就名眾生恩。

父母的恩情,要如何報答,作為子女不但要對父母的起居飲食照顧妥當,更應關懷父母的心靈精神,讓父母感到安心不孤獨,進一步要提高自己的德行,行正道令父母安心,多慈柔語勸導開解父母學習佛法正見開啟智慧,才能真正令父母從煩惱痛苦中究竟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