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本來就很苦,一出生就遭人遺棄,更是痛苦。

有一天,我到慈濟醫院探望病患,抵達醫院時,他們向我報告說:「有一名剛出生的嬰兒,被丟棄在別人有的門口,全身血淋淋,連臍帶都尚未處理好,警察人員根據附近居民的通知,馬上將這名棄嬰送到我們的醫院,現在正在嬰兒室接受醫護人員的照顧。」

這個棄嬰長得非常清秀,而陪我同來的小兒科攻生,不斷用手去撥開她的眼睛,因為從昨晚被送來醫院到現在,她一直都緊閉著雙眼。我在旁邊站了一會兒,忽然間,這名嬰兒睜開了雙眼,醫師見狀就立刻說:「喔!從昨晚到現在,都不張開眼睛,師父來看她才把眼睛張開!」

我就說:「你實在是業重啊!做人本來就非常苦,而你一出生就遭人遺棄,更是痛苦不過幸好你第一眼就看到師父,而且不只我一人,還有其他幾位師父。」

這名嬰兒往後的人生是福是禍尚未可知,她之所以成為棄嬰,原因可能有二:

第一,是未婚媽媽所生。為什麼有未婚媽媽呢?因為現在的社會太亂了,一些女孩由於貪玩,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掉入陷阱,導致終身的遺憾,生下孩子後也不知道父親是誰?只好將她遺棄。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低能媽媽所生。現在有很多低能的年輕女孩,懷孕後,不知道自己即將臨盆,還在外面遊逛,小孩已經生出來了,也搞不懂是怎麼一回事,連同臍帶把全身血淋淋的嬰兒拖著走。過去我們幫助的對像,也有這樣的個案。所以,低能的媽媽生子後將孩子遺棄在街頭,造成棄嬰的情形也有可能發生。

「未婚媽媽」真是社會的一大問題。尤其低能媽媽,更是社會的隱憂。因為,低能者大多是因血統的遺傳,一個低能者已經造成家庭很大的苦惱,若再增加要如何應付呢?

有一位委員跟我說:「師父,我們去訪察貧戶時,發現有一家庭中的夫婦生了五個孩子,其中有三人精神異常。」

智能不足仍不斷地遺傳下去,這個家庭除了低能者本身可憐外,更可憐的是其他的家人,他們的負擔實在非常重。

五個子女中有三人不正常,為何會如此呢?在佛法中稱為業,在生理學上稱為基因問題,父母親的基因不調和,所以結合時造成子女混血上的異常變化。

類似的個案很多,這樣的人生是不是很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