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念佛一法,最為方便

原文:

念佛一法,乃背塵合覺,返本歸元之第一妙法。於在家人分上,更為親切。以在家人身在世網,事務多端。攝心參禪,及靜室誦經等,或勢不能為,或力不暇及。唯念佛一法,最為方便。早晚於佛前隨分隨力,禮拜持念,迴向發願。

除此之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一切時,一切處,皆好念。但於潔淨處,恭敬時,或出聲,或默念,皆可。若至不潔淨處(如登廁等),或不恭敬時(如睡眠,洗浴等),但宜默念,不宜出聲。

非此時處不可念也。睡出聲念,不但不恭敬,又且傷氣,久則成病。默念功德,與常時一樣。所謂念茲在茲,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也。居士既能發露懺悔。

於淨土法門,最易相應。所謂心淨則佛土淨也。然既知非,又肯發露懺悔,必須改過遷善。若不改過遷善,則所謂懺悔者,仍是空談,不得實益。

《印光法師文鈔》· 復鄧伯誠居士書二

白話譯文:

念佛這個法門,是背塵合覺,返本歸元的第一妙法。對於在家人,更為親切。因為在家人身在世俗塵網,事務繁多。攝心參禪,以及靜室誦經等等,或者是形勢條件不容許,或者是沒有這個時間功夫。唯獨念佛一法,最為方便。早晚在佛前隨分隨力,禮拜持念,迴向發願。

除此之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一切時,一切處,都好念佛。但在潔淨之處,恭敬之時,或者出聲念,或者默念,都可以。如果到了不潔淨的地方,(例如上廁所等等。),或者不恭敬的時候(如睡眠洗浴等等。),只適合默念,不適合出聲念。

不是這個時候,這個地方不可以念佛。睡覺出聲念佛,不但不恭敬,而且又傷氣,時間久了會生病。默念的功德,與平常時念佛的功德是一樣的。所謂的念念在此,即使是最緊迫的時刻也不忘記念佛,即使是在流離睏頓的時候也不丟掉念佛。你既然能夠發露懺悔。

對於淨土法門,最容易相應。《維摩詰經》中所說的:心淨則佛土淨。然而既然知道錯了,又肯發露懺悔,必須要改過向善。如果不改過向善,那麼所謂的懺悔,仍只是空談,不能得到實際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