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師慈悲,請開示三輩往生條件,聽說上輩往生是要出家,在家居士沒份。

大安法師答:在無量壽經講往生的條件,總攝一切的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那麼發菩提心可以從通途的角度來講,但這裡更重要的是要從淨土的本宗去了解,菩提心就是深信切願,以深信切願念這句名號就是三輩往生的共有條件。那麼就往生一點就是信願持名了,往生有三輩的差異,這是根據修行者發心的大小,功行的淺深,持名的勤惰來分的。所以無量壽經講一個上品往生,上輩往生要舍家棄欲,行作沙門,廣作功德。

為什麼提出這一點?因為出家他就能遠離一切煩惱,專心致志地辦道,又能夠行六度萬行,這樣,他往生的資糧顯然就厚實得很多,他就必然要上輩往生。這是從一般通途來說,出家眾比在家眾修行要殊勝,功德要大。但這又不是一概而論的,也不是僵化的。不能說在家居士就一定上輩往生沒份,不能得這個結論。在家居士也能夠上輩往生的。

《觀經》就向我們展示,韋提希夫人就是上輩往生者,阿闍世王子他盡管是犯五逆罪,然而臨終至誠懺悔得無根信,他的往生也是上輩中品往生。所以《佛經》因人而異去說,在《無量壽經》耆闍崛山一會,主要是針對出家眾去說,所以他著重就對出家眾這一塊,講舍家棄欲,行作沙門者往生。《觀經》在王宮一會說,對韋提希夫人於五百侍女去說,韋提希夫人是上品上生。大家體會這些經文的意思,我們就不能以一法來概全,以偏概全是不可能的。

一般意義上來說,出家人往生的可能性和品位比在家居士高,這是一般性。但特殊性,有特殊的根機的發心的居士也能上輩往生,這是也是事實。在阿彌陀佛平等的胸懷當中,他是不分在家出家的。在家出家往生的品位完全還是看自己的發心,自己的功夫,自己感通的大小。阿彌陀佛都把一切眾生看成是等同一子,如羅睺羅,沒有差別的,大家精進努力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