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期敗烈」是淨土行者的甚深法寶

我們在學習印祖文鈔的時候,遇到一個詞——死期敗烈。

在《與康澤師書》中,印祖是這麼說的:「然佛既不以攝受誑人,光必以死期敗烈,哀求加被」。這話什麼意思呢?印祖自己也有個解釋:「死期敗烈,北方土語,烈者功烈,敗者敗壞。如張巡守睢陽,誓立滅賊功烈,以死為期,決不退敗,若不死必定要成此功烈,若死才見敗壞耳。」

也就是說,既然阿彌陀佛發願接引念佛人,而且佛不會誑人,那我就死賴在佛身上了。印祖用這個來說明,我們修行佛法,就要有不成道寧願死的決心。他打了一個比方,張巡守睢陽的時候,立誓要把來犯者打敗,否則寧願去死。

那麼印祖在這裡用這個詞,就把我們淨土行人的信心、願力、精進乃至出離心、對佛的仰仗,所有這些我們平常積累的淨土資糧和助行,都給表達得一覽無餘,說到究竟處了。

簡單來講,「死期敗烈」就是老實,就是一心,就是全身靠倒,就是他力本願。死期敗烈是淨土行者念佛人的甚深法寶,無上開示。我們念佛人最基本的目標,就是要靠佛的力量來成就我們往生的大業。既然靠佛的力量,怎麼靠呢?就是要死期敗烈的,要真的發願、真的去靠倒。

而這一切又起建於我們對阿彌陀佛、對釋迦牟尼佛兩土世尊的純真信心和隨順教義。希望我們都能夠為法「死期敗烈」,為法忘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