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沙門出家證果之宿緣

昔時,佛與常隨諸大比丘眾,游化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千二百五十位菩薩與無數的大眾,皆來到佛所在之處集會。無數的人眾在佛座下剃髮出家為沙門,他們各自帶領五百位隨眾共同修行,精進不懈,成就道果,具足神通,斷生死根,弘化十方,濟度眾生。

阿難稟白佛:「這些沙門過去世有何業行,修何功德,以致於今生有如此殊勝果報,具足神通、智慧?」

佛告訴阿難:「過去九十一劫時,維衛佛住世。當時有一個國家,名旃頭摩提,國王名旃頭。國內有一位梵志,名叫光華,博學深究諸經,通達義理,廣為宣揚法典;有五百位聽法眾常隨侍,並深受其啟發。他們經常隨光華梵志前往維衛佛說法處,聽佛開示法要;並教化、勸導大眾,開示正真之道,啟發愚冥者之心智,使其發菩提心,出家為沙門,勤修德業。

那時,旃頭國王也帶領五百位大臣百官出家為沙門。有一位大富長者,以智慧化導群眾,令這些群眾都出家為沙門;出家後皆精進行道,嚴持戒律,命終之後,得生天上,天上壽盡,投生人間,就這樣往覆投生於天上和人間,經九十一劫。到了今世,值佛出世,他們亦都出家為沙門,來到佛所在處頂禮佛。」

這時,諸天天人、龍神、幹沓和、阿須倫、迦留羅、真陀羅、摩休勒、人與非人等都來到佛前,頂禮佛足。此時,佛微微一笑。見此景,阿難問道:「如來從不會毫無緣由微笑,請佛為大眾開示微笑的因緣。」佛告訴阿難:「你見到人眾、天龍、鬼神,都來此聚會了嗎?」阿難回答:「弟子看見了。」

佛告訴阿難:「維衛佛住世時,有一大國,名旃頭摩提,國王名旃頭,國內百姓皆信奉佛法,歸命三寶。當時有一位梵志,名叫光華,三明通達,博學深究諸經,法義會通;見維衛佛弘化十方,於天上、天下度化眾生,於是勸化五百人眾,至維衛佛處出家為沙門;五百人眾出家後,都依佛所教,精研經義,嚴持戒律。

旃頭國王亦舍棄王位,帶領五百位臣眾,一起出家為沙門。有一位大富長者,亦度化五百位人眾,出家為沙門,皆受佛的教化,精進用功,獲得神通,並奉行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往後九十一劫,不墮惡道,投生於天上與人間,今生又得為人身,來此聚會,並都出家為沙門,聽經聞法,嚴持戒律,皆得證道果。

想知道維衛佛住世時的光華梵志是誰嗎?正是我的過去身。當時出家求作沙門的旃頭國王、人民,以及大富長者的隨行群眾,都是在維衛佛時,同時出家學道,由於那時種下的善因,所以現在有如此的善果。」

佛為大眾講述完這段久遠以來的往昔宿因,有無數的聽聞者,皆啟發了無上菩提心,當下就證得不退轉地,也有數不清的人證到一生補處位,復有無數人成就阿羅漢果,每一位與會大眾都充滿法喜。

典故摘自:《生經·卷第四·佛說光華梵志經第四十》

省思:

佛為說往昔宿緣,令知在釋迦如來座下證得道果的沙門,看似一生即斷生死根,實乃在過去維衛佛住世時,就已出家修行,依佛教示,精進用功,因當時種下的精進因,才有現在的功德果。所謂「因地心,果地覺」,菩薩行者欲成就道果,應發大願心、長遠心,因地上努力,精勤修道,持之以恆,發大願,行大行,行願相從,必能行深願滿,圓滿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