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古佛示現的啟示

釋迦牟尼佛是古佛再來,在娑婆世界這一期的示現中,他是個歷史人物,不是一個神話人物。作為迦毗羅衛國的一位太子,他看到了世間生老病死的無常,人生八苦的煎熬。為解決人生的終極問題,他舍棄王位,出家修行,追求解脫,苦行六年,終於在菩提樹下悟道。

一尊佛出世,那是震動三千大千世界的事情。大梵天王作為一大千世界之主,了知這件事情,就代眾生來請法,請佛轉法輪,而且忉利天王也來請,一共有三次的請法,釋迦本師才默然接受。

釋迦牟尼佛菩提樹下為界外法身大士稱性宣說《大方廣佛華嚴經》,被稱為佛五時說法中的「華嚴時」。在會的聲聞眾都如聾似啞,不能聽聞信受,更不用說五濁凡夫了。

佛由此觀察到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機陋劣,還不能為他們稱性宣說一乘法,不得已由一乘法開出三乘法,講四聖諦、八正道等三十七道品。就這樣循循善誘,由實開權,建立化城,最後會三歸一,開權顯實,於是相繼有了「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連同最初的「華嚴時」,形成了釋尊一期應化的 「五時」。這就是所謂通途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的施設。

在這五時說法的過程中,又開出了一個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特別法門,就是被稱為勝異方便的念佛法門。

一代時教的五時有別五時和通五時,念佛法門屬於通五時。在「華嚴時」就開始宣說念佛法門,善財童子歷經五十三參,最後至普賢所。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勸進善財及華藏海眾,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後的「阿含、般若、方等、法華涅槃時」也都在宣說念佛法門。真可謂一代時教,千經萬論,處處指歸。

《佛說無量壽經》講到,我們在娑婆世界能夠聽聞到這部經,能夠信樂受持,依教奉行,那是難中之難,無過此難,就是說沒有比這個更難的事情了,這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

它的難信就在於,念佛法門的事理、因果、性相是全體建立在佛的境界當中,離念靈知。

佛的大慈悲心、大平等心和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善巧,才凝聚成這個念佛法門;而我們凡夫都是帶著有量的、生滅的、狹劣的、我慢的心去理解、去接納念佛法門,就容易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所以,蕅益大師說,念佛法門,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九法界的眾生靠自己的力量不能信受,不能理解。

我們這些沒有智慧的業障凡夫該怎麼辦?我們就要以謙卑的心態來仰信,來尊信,從這裡契入。

《淨土資糧信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