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學佛很多年,連正知正見都搞不清楚

現在信佛的人這麼多,出家人也不少。但是真正修持正道的人寥寥無幾啊!為什麼呢?就是怕吃苦、怕真幹、怕真搞。在表面上搞形式都樂意,就怕在內裡下功夫,從自己的愛好習氣下手。例如有的人歡喜睡覺,一天睡十五個小時也能睡,你叫他改,比割肉還難。

我們出家修行、用功辦道,我們問問自己是不是真在修行?修就是改啊,改什麼?改我們無量劫來的習氣毛病,也就是現在講的愛好。

行就是我們按照佛經教義來做,你不按佛經去做,怎麼叫行?

僅是念佛,《佛說阿彌陀經》上也說得很清楚:「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有個居士就為這八個字極樂世界沒去成。他都見到阿彌陀佛了,他和老伴講:「我要走了。」老伴問他:「你要到哪裡去啊?」

他說:「我要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現相了。」老伴哭著說:「你一走丟下我一個人好苦、好孤單啊。」這麼一哭,他心動了。心一動,阿彌陀佛的相不現了。後來,病得從床上滾到地下去了。

像這樣的情況不止一個兩個啊!參禪的人參到禪境現前,不能識別自己,《楞嚴經》上講的五十種陰魔也厲害得不得了啊。「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魔子魔女魔孫,就是在修行途中搞偏了啊!

修慧必須明理,明理就是佛說的經典。不要看那些註解,現在的註解太多了,你看佛說的經典原文,你把原文看上百遍,自然能理解一點原文的意義。那個理解是你自己的,你照著原文的意義做,佛說得不會錯。

聽這個註解這樣講,聽那個註解那樣講,每一個註解都把他個人的觀念加入一點進去。所以,我們現在講學佛,有許多人搞了多少年,連正知正見都搞不清楚。八正道就是八聖法:正知、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定。你不搞正,搞偏了,能結好果啊!

我們修行辦道的人,首先一定要把知見搞正,知見不搞正,因果就不確切了,也就是在他頭腦裡無因無果。無因無果,什麼事他都敢幹啊!眾生畏果,菩薩畏因,一旦到了結果的時候,不得了了,喊天喊地。造業的時候拚命造,他一點不怕。

所以,我們在這個堂中一定要把知見搞正,發心修那個法門,因地發心和果地覺要相應,千萬不能把生滅心當成是果地覺,那樣結菩提果不可能的。菩提聖果不生不滅,這個是真正的菩提心,你以生滅心想求得不生不滅,那都是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