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佛聖,何以貪華麗?

【問。西方佛聖。何以貪華麗。尚美觀耶。此土土古聖賢。如堯帝處茅茨。禹王卑宮室。顏回居陋巷。只貴其德。不重寶嚴。讀古者。無不景仰其風】

你看,知識分子總是有些酸氣。我們不要求華麗,我們就要朴實無華,我們重德的修養就行了,幹嘛一定要弄得這麼華麗,貪圖奢侈?

【答。此由彌陀大願所成。亦由諸上善人淨行所感。不待造作經營。又由彌陀大開方便。隨順眾生厭穢忻淨之心理】

無需造作,是自然功德的感應。就像這個人道德到了,大家都會聚攏到你的身邊,都會被你的道德所感召。難道還要他想,我要好好修道德,我修成了之後大家才能聚集到我身邊來,我才能獲得大家的崇拜和恭敬。那這個人是有德之人嗎?不是有德之人。

再有主要是為了隨順我們眾生的這種心理,「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我們眾生都是有慾望的,這種慾望有些是濁惡的,慢慢地再把他引入到佛的智慧之中。一下子讓眾生進入佛智,他進不了,勉強進了也會出毛病。業是一種障礙,說起來也很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