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厭離心啟發菩提心

發菩提心我們天天談,那怎麼下手去發呢?善導大師給我們提出了一個下手的方便,就從厭苦開始,厭離這個世間的痛苦。

那厭苦,首先從厭離自己的苦,比如當我們生病的時候,這個發燒,自己痛得叫爹叫娘的時候,你感覺身體這麼苦,一切眾生也這麼苦。通過生病,我得要舍離這個業報身,我得要換一個金剛那羅延身體,這是不生病的身體。

那我們這個世間的苦事苦緣很多,抓住一個苦,這一念你把它深化。一個人能夠厭離這個世間苦,就是善根,就是智慧。我們的愚癡顛倒就是在苦厄、苦難當中還不覺得苦,還以苦為樂,完全的麻木,這就沒有智慧。

所以諸佛以八苦為師,苦難是讓我們覺醒的一個良機。由於一念厭苦,就生起好樂生極樂世界的心,到極樂世界要快速地圓滿菩薩大悲願行,往生淨土的目的是為了再回到生死苦海普度眾生。

通過厭苦這一點,發起念佛求生淨土成佛度眾生的心,這就是發菩提心。從真實心裡面把這個心發起來,那功德無量無邊。以發菩提心的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這樣就感得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還有諸菩薩這些聖眾拿著金蓮華,同時還在光中化作五百尊佛,同時伸出手來迎接這個淨業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