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可以不求生極樂世界嗎

我們經常說我們的業障重,其實我們的業障還不重,原因是什麼呢?業障重了我們不會聞到這麼多名號,而且是在末法最嚴重的時候。這個世界災難重重的時候,正法、像法都泯滅了,在這個時候我們還能聞到佛名號,還能夠修行,還能夠念經,那就說明了一定能成佛。

以前有一個故事,唐宋時代的這麼一個律師,大智法師,他發願不求生佛國度,他發願要常生娑婆世界,永遠在這個世界度眾生。

他說有的佛國土是淨佛國土,像我們所處的這個地點是污穢的,他認為這是依眾生心來分別的。到了淨土法門,不能行六波羅蜜,只能修供養,到十方諸佛去供養,因此他不願意生淨佛國土。看見別人求生淨佛國土,他生起很輕微的謗毀,說了一些不贊成的話。

後來他就害了一場大病。在他害大病的時候,神識就不那麼清楚了。他是有大善根的人,因為平日持戒、弘法利生,所以在這個時候他產生覺悟,說勸人家「不要生淨土」這是錯誤的。

他看智者大師所著的一部論叫《十疑論》,這部論上講:初發意的菩薩,就是才發心行菩薩道的人,你就不能離開善知識,也不能離開佛,就像才生下來的嬰兒不滿一歲,嬰兒不能離開娘,沒有娘護理他,他成長不起來。初發意的菩薩沒有佛、沒有善知識護念你的話,你行不了菩薩道。未得無生法忍的人必須得佛菩薩、善知識的護持,只有在淨土才能常不離佛。因此他就發願懺悔以前的罪。

在《大智度論》裡說,一個具足惑業的凡夫——我們大家都在內——也就是具縛凡夫,被貪、瞋、癡、慢、疑,身、邊、戒、見、邪纏縛住,讓你不得解脫。縱使有大悲心——就是有利益眾生的心——具足大悲心,願生惡世,發願生到罪惡世界來,要想成道,無有是處。

《大智度論》說,一個具縛的凡夫要想在五濁惡世成就道業,是不可能的。縱然有大悲心,沒有到無生法忍以前,是不可能的。

我說這些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勸大家,不論你自己的願力如何,多勸人家念佛。你要是一心不亂,念阿彌陀佛更好。就是念這些佛名號,那些佛都帶你到極樂世界,文殊、普賢、觀音、地藏都會導引你生極樂世界。

但是你必須有個願心。你不可以生輕慢心,不要一個貢高心,說我生不生極樂世界沒有什麼關係,我在這個世界就可以了。發這樣的大心可以不可以呢?可以,但你必須不怕苦,在這個世界流浪受苦,你就要受——有些人很堅強的。

我們要想有一點修行、有一點把握,你還是念佛生極樂世界之後,有了定力、有了智慧、得了無生法忍,再回到娑婆世界去度眾生,就不會墮到三途,也不會受罪。

這種例子很多,就像船本來漏了,是一條壞船,破了,你要用這條船再去度人家,你能度得了嗎?因為你的船本身漏了,恐怕連船都要沉了,你就是度人,也度得不徹底;而且要看當機眾——當機眾就是這個眾生是什麼樣根基,就應當對他說什麼法,不能夠偏於一邊,也不能夠執著。

像地藏王菩薩他最初發心到地獄度眾生,那是最苦的,但這是一種願力。像這一類的大心眾生,他是有定力的,我們一般人還是求生極樂世界比較有把握。

但在《華嚴經》、方等了義的大乘經典,他說這個世界就是淨土,娑婆世界就是華藏世界。所以就看對哪一類的機,絕對不能執著。凡是佛說一切的法門,我們都應當學。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