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入道,各有時節因緣。既因文鈔而知佛法,從事修持,即是皈依。不必又復行皈依禮,方為皈依。不行皈依禮,不名皈依也。但願汝能依到底不中變,即真皈依,又何須每日頂禮於不慧也。果以禮不慧之禮以禮佛,則彼此均得巨益矣。

錫箔一事,雖非出佛經,其來源甚遠。古農雖不知來源,所說本於天理人情。何得又自作聰明,不以為是。光昔看《法苑珠林》,忘其在某卷,有二三頁說錫箔(此即金銀)及焚化衣物(此即布帛)等事。其文乃唐中書令岑文本,記其師與一鬼官相問答等事。其人彷彿是睦仁茜,初不信佛及與鬼神。後由與此鬼官相契,遂相信。並令岑文本為之設食,遍供彼及諸隨從。睦問冥間與陽間,何物可相通,彼雲金銀布帛可通。然真者不如假者,即令以錫箔貼於紙上,及以紙作綢緞等,便可作金及衣服用。此十餘年前看者,今不記其在何卷何篇。汝倘詳看,當可見之。其時在隋之初,以此時岑文本尚在讀書,至唐則為中書令矣。

汝之性情,過於自是。古農所說,雖未知其出處,然於天理人情,頗相符合。汝尚不以為然,便欲全國之人廢除此事。倘真提倡,或受鬼擊。世有愚人,不知以物表心,專以多燒為事,亦不可。當以法力心力加持,令其變少成多,以遍施自己宗親與一切孤魂則可。若供佛菩薩,則非所宜。佛菩薩豈無所受用,尚需世人之供養乎。但世人若不以飲食香華等表其誠心,則將無以作感佛菩薩之誠。愚人無知,縱用此以供佛,於一念誠心上論,亦有功德。喻如小兒供佛以沙,(阿育王前身事)尚得鐵輪王報。

若愚人不知求生西方,用許多金錢,買錫箔燒之寄庫,實則癡心妄想。俗人以自私自利之心,欲作永遠做鬼之計,恰逢不問是非,只期有佛事得經資之俗僧,便隨彼意行之。故破地獄,破血湖,還壽生者,實繁有徒。

然君子思不出其位,但可以此理自守,及為明理之人陳說。若執固不化之人,亦不得攻擊。以致招人怨恨,則於己於人於法,皆無利益也。汝果真欲皈依,當以吾言為準。否則縱親來皈依,亦是有名無實。有何師弟之誼,與皈依之益乎。祈慧察。光老矣,(今已七十有一矣)精神不給,不得常來信。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一復范古農居士書二

中陰雖離身軀,依舊仍有身軀之情見在。既有身軀之情見,固須衣食而為資養。以凡夫業障深重,不知五蘊本空,仍與世人無異。若是具大智慧人,則當下脫體無依。五蘊空而諸苦消滅,一真顯而萬德圓彰矣。其境界雖不必定同,不妨各隨各人之情見為資具。如焚冥衣,在生者只取其與衣之心。其大小長短,豈能恰恰合宜。然承生人之情見,並彼亡人之情見,便適相為宜。此可見一切諸法,隨心轉變之大義矣。

 

【註釋】

《法苑珠林》卷第六舍宅部第十一,感應緣(略引六驗)唐眭仁茜:「初文本將設食。仁茜請有金帛以贈之。文本問。是何等物。茜雲。鬼所用物。皆與人異。唯黃金及絹為得通用。然亦不如假者。以黃色塗大錫作金。以紙為絹帛。最為貴上。文本如言作之。」

【按】根據以上印光大師開示:

民間祭祀亡靈、祭祀祖先燒紙錢、燒紙衣及用具是有很久的淵源的,其原理是陽間人與陰間鬼眾生之間的誠心相感。要注意的人死後隨過去所作業而在七七四十九天內轉生於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等六道之中,若念佛者則超凡入聖往生淨土。念佛往生者不需要為其燒紙。普通不信佛之人則隨俗燒之,但既然未必轉生鬼道,則應按照印光大師「當以法力心力加持,令其變少成多,以遍施自己宗親與一切孤魂則可。」而行之。

又念佛人不願祖宗滯留鬼道,應該以念佛修持功德迴向歷代宗親,求阿彌陀佛加被接引他們往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