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人生最美

一位家境貧困的小女孩,雖沒有華麗的衣服襯托,卻以最莊嚴、最美麗的表情微笑,活出最美的人生。

世界通用的語言就是微笑!微笑是最莊嚴、最美麗的表情。穿什麼樣的衣服,都比不上臉上帶著笑容來得美麗。

曾有這樣一個小故事,有一位家境貧困的婦女和先生離婚,自己帶著小孩謀生。她想讓孩子開開眼界、看看美麗的世界,所以,她帶著孩子到百貨公司,讓孩子認識各樣東西。百貨公司的東西琳琅滿目,有各式各樣的玩具:小熊、小貓、娃娃、機器人……。孩子也很乖巧,只要媽媽能帶她到處看看,她就已經很歡喜了!

有一天,她看到有人在拍照。這孩子忽然拉著媽媽的手說:「媽媽,我也想要照相!」

那位媽媽摸摸孩子的頭,理一理她的頭髮,輕撫著孩子的臉頰說:「孩子啊!你看你這件衣服不夠漂亮,今天不要照好嗎?」

那小孩才五、六歲,她卻回答媽媽說:「媽媽,我沒有漂亮的衣服可以穿沒關係啊!雖然衣服不漂亮,但我會笑啊!我的微笑不是很漂亮嗎?」

媽媽聽了很心疼!她從來不曾讓孩子穿漂亮的衣服,但大家都稱讚她很可愛。那天媽媽才發現:她的小孩之所以可愛,是因為她臉上常掛著笑容。

微笑確實是最漂亮的!穿什麼漂亮的衣服,都不及臉上那分親切的笑容來得美。那五、六歲的小孩多懂事啊!她知道媽媽很辛苦,沒什麼多餘的錢,所以只要能到百貨公司看看就好了;雖然沒有漂亮衣服穿,但她能自己創造美感笑容。

不論是佛學或禪學,其目地都是要來開啟我們的心。只要我們能顧好己心,知道如何來調心、調氣,讓我們的煩惱消除,可以看開世界的萬物景觀,這樣就稱為智慧。

無貪無慾,才能滿足自在!滿足自在的人,臉上才能時時掛著滿足的笑容;這表示他的心很平靜,把心照顧得很好。人生只要內心平靜,臉上常掛著笑容,就是最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