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些在家人有煩惱,為什麼不能克服呢?

淨界法師答:在調伏煩惱過程中,「覓心了不可得」扮演非常重要的腳色。有些人的心很容易從雜染的功能轉成清淨的功能,但有些人就轉不過來,即使修不淨觀也轉不過來。有些人不修「覓心了不可得」的無生觀,所以他就一直認為這念頭是真實的,它有真實體性,那麼要扭轉這念頭就有困難。

只要你有一次經驗,在打坐時能觀察「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名無生。」或是觀察「未生無潛處,正生無住處,生已無去處。」依此法語來做觀察,你會發覺邪念的本性是不存在的,若有這樣一次的經驗,這對你的修行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當你從清淨本性的角度來觀察這妄想,這時你要扭轉它就比較容易。

總之,若修從假入空觀,觀察它的無生,再從假觀中觀察它是不淨,這樣就能達到寂靜。心若寂靜,外境顛倒的誘惑就不存在,內心的慾望也隨之消滅。釋迦牟尼佛說,這是迦葉佛的傳承,迦葉佛時代傳承給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再傳給弟子。

佛弟子對生命的因緣觀與世俗人有所不同。假設沒有受佛法思想的熏習,我們凡夫顛倒的心會認為「萬法唯色」,認為生命的功能是由色法所創造,心法是由色法所創造出來的。

醫學上認為一個人之所以聰明,因為他的腦細胞結構特別複雜,所以創造出聰明的心法。但佛法反對這種說法,佛法認為由心法創造色法,一個人的阿賴耶識有聰明的功能,所以他得果報時,腦細胞的結構就特別複雜,所以是由心法創造色法,心法主導色法。

如果「萬法唯色」,色法主導心法,這樣會產生斷滅見,因為色法毀滅,心法也隨之消失,人生只有活一世,則皈依三寶,斷惡修善就沒有意義了。因此我們應該了解是由心法主導色法,心法是相續的,色法只是暫時的。

在美國曾有幾位醫學博士做實驗,找一個人做為實驗對像,這個人的腦細胞由儀器來控制,叫這個人修慈悲觀。剛開始修時,慈悲觀在他心中比較生疏,這些腦細胞的活動比較少,但經過每天一次一次不斷的修習,他的腦細胞結構起了變化,他思維慈悲的細胞功能不斷擴大,到最後他熟練慈悲觀後,他的腦細胞結構竟完全改變了,修習慈悲觀的腦細胞功能增加了很多。

所以心法主導色法,這是修行人永遠要了知的真理。有些在家人有煩惱,為什麼不能克服呢?因他認為自己身體有這個結構,所以就有這個煩惱,當然他也就不可能改變煩惱。但佛法不同意這種說法,佛法認為是因為自己的心有這種功能,所以你召感這個果報。「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起初要改變自心,心念若改變,業力也隨之改變,業力若改變,果報也就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