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化獸,獸化人,這確實是輪迴中的真實情況

神明不滅,就是這個神識不會隨著身體的朽滅而朽滅,他是相似相續。他還會循著他的業力來受下一期的生命。這就叫分段生死,一段一段的生死。對這個道理「既聞命矣」,既聞命矣就是說,我現在已經聞到了,也相信了。但是還進一步問,如果說人能變化為畜生,畜生也能變化為人,這種轉化我還是不相信。

人化獸,獸化人,這確實是輪迴當中生命形態轉變的真實情況。一般我們講這是轉生的轉化,今生如果我們愚癡,什麼事都敢幹,或者欠了人家債不還,下輩子會變牛變馬。這個轉化我們一般的人看不到,轉世的事情。他自己轉世又有隔胎之昏,他也不知道,忘記了。

還有一種就是現世,不需要隔生,現世就會變化為畜生的,這都有記載。就是在我們中國的《二十五史》裡面都有記載,剛才講中國的《二十五史》是可信度極高的。《後漢書》記載了一個漢靈帝時期的事情。在江夏(江夏就是在南京一帶),就是長江中下游一帶,有一個黃氏之母。姓黃的家族他的母親,就在洗澡的時候,沐浴的時候,這個老母親就變化成一隻黿,黿就是像烏龜同一類型的,就變化成一個水族的東西,潛到深淵裡面去了。然後還常常出現,她到水裡面沐浴的時候,頭上插了一根銀釵,銀做的裝飾品,看到那只黿,銀釵還在它的頭上。

《晉書》,就是講魏晉南北朝的晉書。三國時期,孫皓做吳國國君的時候。丹陽有個宣騫母,已經八十歲了,她也是沐浴的時候,那是在家裡沐浴的時候變化成了黿。她的兩個兒子一看到這個情況,老母親怎麼變成這麼個東西,趕緊把門關了,怕別人看到。家丑不可外揚,就保護著她。

然後在天井大堂上挖了一個水坑,放了水,就把這只黿放在水坑裡面,黿還在裡面逍遙自在地遊戲,過一兩天這只黿還常常伸著頭看外面,它還是想離開這個地方。它就等到門開了以後,就從這個水坑裡面跳出來,到了遠一點的水潭裡面,跳進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歷史上都有這事,就是現生變化的。

在民國年間,上海有一位大居士叫狄平子,他曾經寫過一篇新聞報道,叫《人手豬記》。歷史上還有很多人變成老虎的,就是現生變老虎的。蕅益大師有一個記載,說某寺院有一個比丘,他做功課之餘,也喜歡玩鬧,這寺院有一塊虎皮,他就常常披著虎皮開玩笑。有時候他就到寺院外面,到寺院外面之後,發現很多人看到他,以為是老虎來了,趕緊跑,一跑的話,就把身上帶的東西全都不要了,逃命了。

他開始以為好玩,等到第二次,他忽然起了個貪心,他說我披這個虎皮有東西可得——大家把東西遺落下來,有東西可得。第二次他就帶著這心,我要去弄點東西。就披上這個虎皮,這一來,真的人家一看趕緊逃命,他就撿到很多東西。就在他撿東西的時候,這個虎皮一下子就貼到他身上去了。貼到他身上去了,真的剝不下來。當這個虎皮貼上去以後,他感覺到自己的容貌,自己的心理狀態也都改變了,也就是從人心變為虎心了。

變為虎心以後,他就在外面過老虎的生活,看到那些小貓什麼,他還真的想吃,就變成老虎了。但是他變成老虎,好像就是在人和虎之間的那種心理當中,一種膠著狀態,有老虎的習氣,但是人心又沒有消泯,處在這種狀態。

有一天他覺得很飢餓,一般的小動物都解決不了飢餓,他就想吃人了。有一天他看到有一個人過來,他就躲在一個石頭後面,看到這個人過來,他猛地就有老虎的性格,「嘭」地一下跳過來抓住了,抓住了正要吞食的時候,一看就是他寺院的比丘,穿著比丘的衣服。這一下子警醒了他,說:哎呀,我怎麼到了要吃出家人的地步,我自己就是比丘。

這時他就懊恨之極,就一下子放下了這個比丘。他就覺得我不能再這樣下去,就跳到巨石上,準備自殺,乾脆我也不要活了,就從那個石頭上跳下來。這一跳下來,「嘭」的一下,下來之後倒是沒有死,一下子虎皮從身上脫落了,這一跳虎皮脫落了。你看一切唯心造,脫落之後,他沒有死,這時候他才深信因果了。深信因果不容易啊!這時候他才老老實實回寺院做禪和子去了,老實修行了,苦行修行了——現生變化。

剛才講狄平子的記載,在江北有一個人,性格非常粗暴、厲害,也就是以惡為能的人。民國十二年,到他臨終的時候生病了,正好有一個雲水僧過來了,告訴他,你要變成豬身了,你趕快懺悔。這個惡人一聽,他真的一輩子做惡,想到臨命終又生病了又這樣的,他就忽然有一念恭敬心,就用左手作合十的樣子給這個出家人行禮。這個出家人就對他說:「就你這個左手,由於你誠心禮佛可以免豬形。」說完之後,這個惡人就死了,死了還真的就是鄰居家,就生了一頭豬。

這頭豬,全身都是豬形,唯有一個腿是人手,就是人的手。這個豬看到人還常常作合十之狀,而且這個手它不放在地上。你看看,就是叫「人手豬」。這家里人看到它這個樣子,就把它送到了上海的寶華寺放生場,這也說明原來的寺院也有放生場,就不去宰殺它了,它在放生場活了大概十多年。十多年有很多人去參觀,狄平子是當時有名的居士,他也去參觀,親眼看到而且做了攝影,照片和記錄登在了刊物上。所以這些事例自古迄今很多,人獸相互變化的。

它這種變化是有道理的。形體是什麼?形體的狀態是隨著心來變化的。一念的仁愛慈悲之心,你就會成為人或者成為天。一念的兇惡,你就會變成鬼、變成畜生的胚胎。我們的念頭,這個介爾一念是具足十法界的。六道法界:從畜生、地獄、餓鬼到人、天、阿修羅,再到聲聞、緣覺、菩薩、佛,是在我們的念頭當中完整具足的。具足,我們這一念放在哪裡,就會現出跟哪個法界相應的形體,這就是生命的奧妙。

所以一念的仁慈,五戒十善,你就會成為人天的身體。貪瞋癡這樣的念頭就會到三惡道裡面去。那由這個念頭決定你的善惡業的差異性,差異性就會互相地滲透,所以人和獸之間的轉化、轉變也是沒有定準的,你今生可以為人,下輩子可以作為獸。下輩子做獸,你生起懺悔、慚愧之心,可能修善,它又轉為人,甚至升天,所以是沒有定準的。

這就叫性空緣起,這個緣起法是千變萬化的,但是它的不變的性,就是十法界都有真如自性。不能說人你作為人,下輩子就是人。你作為獸,下輩子就是獸,二輩子、三輩子永遠都是獸,這是不對的。所以這些都是隨我們的業力來轉化的,一定要注意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