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十過者:
  一、眾生是己親 謂一切眾生輪轉五道,互相生育,遞為眷屬。以是因緣,今所食肉,無非親者,故云眾生是己親。
  二、見生驚怖 謂一切眾生,護身惜命,與人無別。若見食肉之人,驚怖遠離,故云見生驚怖。
  三、壞他信心 謂世間行善之人,見沙門食肉者,即生譭謗。而言佛法中,無有真實沙門修梵行者,故云壞他信心。
  四、行人不應食 謂菩薩為求出離生死,當修慈悲之行,少欲知足,若其食肉,則不能出離,故云行人不應食。
  五、羅剎習氣 梵語羅剎,華言速疾鬼。習氣者,先世餘習氣分也。謂沙門宿世,曾作羅剎眷屬。今雖出家佛法中,由昔餘習,見食肉者,歡喜親近,故云羅剎習氣。
  六、學術不成 謂學道之人,若好食肉,則污染梵行,於如來無上聖道,出世解脫,不得成就,故云學術不成。
  七、生命同己 謂學道之人,應起慈心,諦觀一切眾生,惜命畏死,與己無別,須當護惜,故云生命同己。
  八、天聖遠離 謂食肉之人,諸天聖人,悉皆厭惡遠離而不親近,故云天聖遠離。
  九、不淨所出 謂一切畜生,宿因不淨之業,以成不淨之身,其所食啖,又多不淨,學道之人,欲修梵行,而食彼肉,則亦不淨,故云不淨所出。
  十、死墮惡道 謂食肉之人,必多害物命,惡業日積,是以命終之後,應生惡道,故云死墮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