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愧】 p1040

瑜伽八十九卷七頁云:於所作罪,望他不恥;故名無愧。

二解顯揚一卷八頁云:無愧者:謂於世增上,不恥過惡為體。能障愧為業。乃至增長無愧為業。如經說不愧所愧,無愧生起惡不善法。乃至廣說。

三解成唯識論六卷十七頁云:云何無愧?不顧世間,崇重暴惡為性。能障礙愧,生長惡行為業。謂於世間,無所顧者,崇重暴惡,不恥過罪,障愧,生長諸惡行故。

四解集論一卷九頁云:何等無愧?謂貪瞋癡分,於諸過惡,不羞他為體;一切煩惱及隨煩惱助伴為業。

五解五蘊論五頁云:云何無愧?謂於所作罪,不羞恥他為性。

六解廣五蘊論十一頁云:云何無愧?謂所作罪,不羞他為性。業如無慚說。

七解法蘊足論八卷八頁云:云何無愧?謂無愧,無所愧,無別愧,無恥,無所恥,無別恥。於諸罪中,不怖,不畏,不見怖畏。總名無愧。

八解大毗婆沙論三十四卷十六頁云:云何無愧?答:諸無愧,無所愧,無異愧,無恥,無所恥,無異恥,於諸罪中不怖不畏,不見怖畏,是謂無愧。如彼廣釋。

九解集異門論一卷十一頁云:無愧云何?答:如世尊說:有無愧者,於可愧法而不生愧。可愧法者:謂諸惡不善法,乃至順當來生老死。彼於如是惡不善法生時,無愧,無所愧,無別愧,無恥,無所恥,無別恥,於諸罪中,不怖不畏;是謂無愧。

十解界身足論上五頁云:無愧云何?謂無愧,無所愧,無別愧,無恥,無所恥,無別恥,於罪不怖性,於罪不畏性,於諸罪中不見怖畏;是名無愧。

十一解發智論二卷七頁云:云何無愧?答:諸無愧,無所愧,無異愧,無恥,無所恥,無異恥,於諸罪中不怖不畏,不見怖畏,是謂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