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題:清淨是名布薩、布薩食、布薩義、布薩事

隨機羯磨·諸說戒法篇:「摩得勒伽論雲,云何布薩?舍諸惡不善法,證得白法,究竟梵行,半月自觀犯與不犯,清淨身口也。善見雲,說戒法,得知正法久住。毗尼母,清淨者名布薩義。」(隨機羯磨卷下·七·一一)

羯磨疏·諸說戒法篇:「文中引論言布薩者,乃梵本音。此以義翻,舍惡證善法也。大途如此。僧祇中,乃至清信士女,九十六種出家之人,皆半月三受布薩,故彼文雲,佛說清淨是名布薩。即如律雲有犯者不得說戒聞戒等;又云龍女受布薩者,即八戒齋也。故俱舍中雲,受布薩護,即八齋也;又云布薩者,亦是淨齋之食耳。即見論雲布薩復八齋也。三千威儀經云,布薩者,秦言淨住,義雲長養。齊竟陵文宣王撰淨住子二十卷,大論布薩法式願誓讚引,須讀者長人神思也。母論雲,斷犯斷惑,清淨身口,皆名布薩義,掃堂敷座,名布薩;自恣亦爾。」濟緣記釋云:「釋名義中,初文。舍惡證善,如注具引。舍諸惡不善,謂業惑也;證得白法,謂無漏功德也;究竟梵行,即無學果。諸文所翻,不出斯意,故云大途如此。次科,初僧祇布薩,通於俗外;每半三日集會修善,故云三受。四分無犯方許聞說,仍名八戒,皆清淨義。俱舍戒護三業分之,布薩召食,故知名通,非止說戒。善見同上兩文。三千,淨住取離惡義,長養取生善義。南齊蕭子良封竟陵,謚文宣,淨住子名,即准上經,舊云有二十卷,多明在家布薩法,未見其文。母論犯即是業,下分事義,皆歸清淨;自恣亦爾,同上事義。」(業疏記卷一九·一九·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