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五濁,我們負有責任

大家要常常思惟何為五濁惡世,劫濁,劫是個時間的概念。這個時代各種濁染的法都聚集在一起。從人心來看,自私自利。放縱貪、瞋的慾望,導致了生態、環境、飲食安全、道德、戰爭等諸多問題,這些聚集在一起,就是劫濁。

見濁,知見上的邪謬。見濁一般講五種,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首先我們錯誤地認為有個真實的我。這個身見一定要破,我們到哪裡去找一個「我」作主宰啊,到哪裡去找一個真實的實體,真實的主宰呢?

我們解剖我們的身體,身體是由地、水、火、風構成的。地、水、火、風這些元素有它的主宰嗎?沒有。那麼我們的心有主宰嗎?我們現在是八識的虛妄心,也是緣起法,集起為心。你去解剖這個心在哪裡?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了不可得。

我們這個身心都是虛妄的產物。首先要把這個破除。然後對那些執著有啊、空啊、無啊的邊見要破除,要有一個中道的正見。尤其對那種撥無因果的邪見,不信輪迴、因果,要把它破除。

這個時代是種種學說蜂湧的時代。在教內,種種似是而非的知見困惑著我們。所以在見濁裡面給我們的修行帶來很大的困惑。因為修行是要在一個知見的指導之下去做的,但往往正確的知見在這個時代很難建立。

人的執著,修道人最大的執著就是知見上的執著,相互鬥諍也是知見上的斗諍。所以這個時代知見上不要太複雜,要非常簡單透過去,念南無阿彌陀佛,超越見濁。

煩惱濁,貪、嗔、癡、慢、疑、淫慾的心、瞋恨的心;這些在此時越來越熾盛。眾生濁,由於有這種見濁、煩惱濁,感得我們身心都很陋劣,我們的長相越來越不莊嚴,心裡充滿妄念,一刻也不安寧。這就是眾生濁。

眾生濁導致的就是命濁,壽命短暫。在減劫的時代,眾生的壽命是越來越短,一代不如一代。

面對五濁我們要負有責任,這是我們的共業所感。要超越五濁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就好像我們坐在這個椅子上,要把它舉起來一樣。

五濁,很多都是我們心裡對它染著,喜歡看好看的、聽好聽的,我們本身就沒有想超越的意向。對這種生存狀態,我們自心要知道它的濁染,要生起厭離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