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題:圓教宗作戒心造、圓教宗無作戒心種、戒無別體即虛妄業、縱妄成業禁業名戒

羯磨疏·諸戒受法篇:「愚人謂異,就之起著;或依色心,及非色心。智知境緣本是心作。不妄緣境,但唯一識;隨緣轉變,有彼有此。」濟緣記釋云:「根器中,初 鈍者妄計。言愚人者,謂佛世昧心之者,計為他法;佛亦隨之假名字說;通論諸部,不出三見:一、多宗計色,二、僧祇計為心,三、成宗計非色心。此三並就無作為言,然僧祇計心,但據第六能造以明所造,不同今宗所明心種,此依章安涅槃疏出之。竊詳此文,正決當今所受之體,前明細色,已破有宗;今此唯決四分作無作耳。作戒心造,彼兼色故;無作心種,彼謂非色心故。此由佛世機悟有殊,致使滅後分宗各計。故涅槃雲,我於經中,或說為色,諸比丘便說為色,或說非色,諸比丘便雲非色,皆不解我意。謂不知佛方便說故。智下次敘利根易悟,初明因教悟解。境即情與非情二諦等境,緣即隨境所制塵沙等法。二皆心作,則一切唯心。不下,次明思惟觀察。既達唯心,則隨所動用,不緣外境。攝心反照,但見一識;識即心體,不守自性,隨染淨緣,造黑白業,成善惡報,故有生佛依正十界差別,故云有彼此也。無始不了,遍法界境,造虛妄業,出沒生死;是故如來如法界境,制無邊戒。戒無別體即虛妄業;如淫盜等,豈別有戒?縱妄成業禁業名戒。故事鈔雲,未受已前,惡遍法界,今欲進受,翻前惡境,並起善心,故戒發所因,還遍法界;又善生中,眾生大地草木海水虛空,五並無邊,戒亦同等,並此意也。」(業疏記卷一六·一二·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