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題:破戒、不名破戒、清淨真實悔過、慚愧護法是根本懺

隨機羯磨·懺六聚法篇:「先論利根依理斷業。如涅槃經云,若有修習身戒心慧,能觀諸法猶如虛空。設作惡業,思惟觀察。能轉地獄重報,現世輕受。若於小罪不能自出,心初無悔,不能修善,覆藏瑕玼,雖有善業,為罪垢污,現世輕報,轉為地獄極重惡果,是為愚癡。若犯四重五逆謗法,名為破戒。有因緣故,則可拔濟。若披法服,常懷慚愧。生護法心,建立正法。我說是人不名破戒。成實論雲,有我心者,則業煩惱集。若無我者,則諸業不能得報,以不具故。未曾有經云,夫人修福,須近明師修習智慧,悔重惡業。華嚴經云,譬如幻師,能幻人目,諸業如是。若如是知,是名清淨真實悔過。」(隨機羯磨卷下·二三·一三)

羯磨疏·懺六聚法篇:「引涅槃文。為救重逆,慚愧護法是根本。引成實者,為明理懺之本據也。須識倒本,即謂我源。俗人尚雲無固無我,強作抑制,我心無我。況是聖法,不可虛言說為無我。引未曾有者,以力不專制,須得善友。引華嚴者,識業非有,隨心妄起。如我身心,豈是實耶?了知如此,分見分除。不了此理,漸昏漸厚,何時可淨?如磨鏡喻,可以知之。」濟緣記釋云:「利根中,釋涅槃文。注中三節,初轉重為輕,二、轉輕為重,三、懺除重逆。疏中略釋後段。慚愧以善翻惡,護法以功補過。此二最要,故是根本。次、成論中。理懺本據,謂識我也。舉俗為況,勸令觀察;論語云,子絕四,無意無我,無必無固。強作抑制,不可縱也;我心無我,本不有也。三、未曾有經。明須師友,有所助也。華嚴,初明達妄。了下,次明入證。內凡三賢分見;初果十地分除。」(業疏記卷二二·一九·一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