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題:與外道四月共住白二羯磨、外道四月共住白二羯磨、越濟人

行事鈔·受戒緣集篇:「破內外道者,謂本是外道,來投佛法。受具已竟,反還本道。今復重來。彼此通壞,志性無定。律中令度(外道)出家,對僧與沙彌戒,四月試之。使志性和柔,深信明著,方為受具。」資持記釋云:「破內外者,律因[仁-二+果]形外道與舍利弗論義,便謂沙門釋子智慧聰明,後見跋難陀,即從出家,問跋難陀義而不能答,彼即休道。比丘白佛,佛言,自今已去,聽與外道四月共住白二羯磨,先與剃髮受十戒,後作羯磨。此制試初來外道,非破內外者。後又有一外道才四月試,即得正信,佛令便與受具。前[仁-二+果]形聞已,復來出家,佛言此壞內外道者,於我法中,無所長益,從此制斷。所言破者,邪正兩見俱壞故。疏雲,正取破內,兼實破外是也。示名相中,初投重來,兩番破外。受竟反還,即是破內。又須定約具戒為言;若受十戒,破不成難。彼下,出障所以。」(事鈔記卷八·三九·一一)

隨機羯磨·諸戒受法篇:「汝不破內外道耶?謂曾作外道,來受具足戒;後復入外道;今又重來受具足戒者。」(隨機羯磨卷上·二三·六)

羯磨疏·諸戒受法篇:「破內外道者,由創入正法,未沾道利,反更還邪,心不定指,制四月試之;必志性調柔,深信明白,然後受具也。沙彌戒願未是具法,雖背無難。十伽雲,比丘不舍本戒,入外道中,作其相狀,說見受業,名越濟;雖不入彼,但著服樂見,亦是越濟人。」濟緣記釋云:「破相中,十誦伽論文同合引。作相狀者,同其形儀故。說見者,樂彼所計故。受業,從彼所學故。不入彼者,身在僧門;但具此三,即為破道。」(業疏記卷一四·一七·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