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每個起心動念,對生命都有重要的引導

在大乘佛法當中講到了這個阿賴耶識緣起。這樣的一個緣起法是非常微細、非常深入的探討,不是凡夫、二乘所能了解的。

在大乘的緣起論當中,小乘所談到的緣起叫作「業感緣起」 。就是說小乘佛法在談因果的時候是偏重在業力,根據行為的本身來判定你的結果。

大乘佛法判定緣起,除了你的業力以外,你的心念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從業力跟心念的和合來探討緣起,叫「賴耶緣起」 。這樣的緣起法就「極細甚深」。

比如在經典上講到說,有兩個女居士,都到山中去採花。採了很多花以後,兩個人就希望把這些花供養佛陀。

這個時候其中一個居士就把她自己的花親自一個人去供養佛陀,另外一個女居士把這個花就平均分給很多人,帶了很多人一起去供佛。這個時候有人就問:這兩個,一個人是她自己去供佛,另外一個是帶很多人去供佛,這兩個以後的果報是怎麼樣呢?問一個阿羅漢。阿羅漢說他不清楚。

這個時候阿羅漢就用神通力帶著這些人到了兜率天問彌勒菩薩。彌勒菩薩說:單獨供佛的這個人,以後的果報是阿羅漢果;帶了很多人去供佛的這個居士,以後是成就無上菩提、萬德莊嚴的佛果。

就是說,同樣的一個業力的造作,都是供佛,但是因為心念的不同,對果報會有不同的主導。

以心念來當作業力的主導,這樣的緣起觀在大乘佛法是「極細甚深」的。你的一個起心動念,對生命都有重要的引導作用,而不是僅看行為本身。這樣的大乘緣起是「極細甚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