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 adhipati-pratyaya。(一)為四緣之一。乃一切有為法生起或結果之間接原因,凡有強勝之勢用,能成為他法生起、結果之助力者,皆稱為增上緣。如六根能照境發識,有增上之力用,於諸法生時,不生障礙;又如田、糞、水等,於諸苗稼等,皆有成辦之助力,故稱為增上緣。大乘義章卷三(大四四·五一六下):「增上緣者,起法功強,故曰增上。」

增上緣可分為二:(一)與力增上緣,指能促成「法」之生起者。(二)不障增上緣,指不妨礙法之生起者。由此得知,宇宙萬法無一不具有此緣之功能,且一法即使不直接為人知覺,依舊有其增上之影響,故增上緣較所緣緣(被知覺之客體與能知覺的主體間之關係)更普遍。然增上緣之範圍亦有所限制,即:(一)一物不能影響自己,亦即一物不能為自身之增上緣。(二)有為法不能作為無為法之增上緣;此因無為法原本即是無生之法,故不屬四緣之範圍內,自然亦不受增上緣所影響。[瑜伽師地論卷五十二、大毗婆沙論卷十七、卷一○七、雜阿毗曇心論卷二、大智度論卷三十一、成唯識論述記卷七末](參閱「四緣」1832)

(二)為攝取三緣之一。乃淨土門中以彌陀本願,作為眾生往生之增上緣。觀經玄義分(大三七·二四六中):「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參閱「攝取」6846) p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