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需要按次第修嗎

問:聽一些法師說,修行必須要按次第修,要不就是盲修瞎練,應先修人天法,再修解脫道,接著修菩提道。淨土法門屬於大乘菩提道,我們直接學習,能契入嗎?

大安法師答:修行的途徑是應眾生的根機各有不同,所以為什麼要有判教——藏、通、別、圓;頓、漸、秘密、不定,這些都是依眾生的根機來施設的。對有一些漸教的根機,就按次第去修;對有圓頓的根機,就不一定按次第修。所以沒有一個統一的框架,法無定法。

有的法師說,先修人天法,再求解脫道——解脫道就是聲聞教——再修菩提道,這對於一部分根機也是適合的。但是,如果是修淨土法門,這是大乘圓頓之教,是可以直接契入的,它並沒有要求非得要修到什麼基礎才能去修,它的門檻很低,或者甚至沒有任何門檻。只要有信心,發願,老實念佛,都能夠蒙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的加被、攝受,臨命終時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阿鞞跋致菩薩,很快得到一生補處位,疾速地成就佛果。

這就是淨土法門的圓頓中至極圓頓,通途的那種階梯是被超越的。所以淨土法門是有圓超的一面,但也有圓攝的一面,它也包含著三乘的佛法。比如,淨業行人信願稱名,從這個核心點開始走向修行的道路,同時在自己的日常生活行為上,得要秉承淨業三福。淨業三福就包含著五乘的佛法在裡面:第一是人天福,就包含人天法;第二就是修解脫道,所謂的小乘的戒福——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就是大乘的福,又叫行福,要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他就在修大乘菩薩道。

但三福不是往生的條件,它是往生品位高低的要素。能不能往生,就看信願持名!有信願持名,哪怕是犯了五逆十惡的重罪,都可以往生;如果沒有信願稱名,哪怕修大乘菩提道,修到很高的證位,也往生不了。所以,這裡面是要按照佛言祖語的標準來限定,不能以通途佛法去討論淨土法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