虯龍與獼猴

這個故事出在《佛本行集經》,這個故事怎麼說的呢?大海里邊有一種叫虯龍。「虯」。這個龍是有角的,它可能沒有角,叫做虯。它們也是有夫婦的,它的太太懷孕了,懷孕了以後這身體就不健康,氣色也不正常。雄性的虯龍就對它太太說:「怎麼你現在身體不健康呢?氣色也不好呢?」不吱聲,它不回答它。它又再問,然後它這個太太說:「我說了你也辦不到,不如不要說了。」

「你說出來我聽聽嘛,看看能不能辦。」

「我心裡面老想要吃猿猴的心,我就歡喜吃它的心。但是這件事不知道能不能辦得到?一直我想要吃沒有吃到,所以心裡面不舒服、憂愁,所以身體不好。」

這個男性的虯龍說:「哎呀!這個事很難嘛,這個猴是在大樹上住,我們在大海里面住,我們怎麼能夠抓住它,還吃它的心呢?怎麼可以?這個不容易呀!」說:「若是抓不到,我若吃不到它的心我可能會死掉了,就活不去了。」

這個男性的虯龍說:「不!不!我們可以想辦法,看看能不能抓到。」

那麼這個虯龍就從海里面出來,就到岸上來,岸邊上看到大樹上有一個猴在那裡,在那裡吃那個樹的果。這個虯龍對那個猴說一些美麗的語言:「哎呀!好朋友呀,你在那裡怎麼樣呀?你有什麼辛苦嗎?」就說這些話。

這猴說:「我在這裡沒有什麼大的辛苦,也可以對付生活的。」說是:「你可知道嗎?這海的那邊有很多森林,有很多甜美的果子,比你這裡好得多,你願不願意去呢?」

這個猴一想:哎呀!我在這裡有時候得到果吃,有時候得不到果吃;如果那邊有好的,「好啊!我可以去啊!但是我怎麼能去呢?這個海那麼深、那麼廣,我去不了。」

虯龍說:「不要緊,你若想去,你騎在我的背上,我就馱你去,我載你去。」這猴就從樹上下來,就跳在虯龍的背上,虯龍就馱著它就走、走、走,然後就向下沉。

那個猴說:「哎呀!你不是馱我到海的彼岸,怎麼可以向海里面去呢?」說:「你知道啊,我的太太想要吃你的心,老想吃,很久沒吃到,身體不健康,所以我就馱你到海里面去,吃你的心,是這個意思。」

這猴心裡想:哎呀!這下子糟糕!怎麼辦法能解脫這個苦難呢?啊!想到了!說是:「你怎麼不早告訴我呢!我的心在樹上,沒有帶來,你早告訴我,我就帶來嘛,現在你再馱我回去。」

這個虯龍就轉過身來,就浮上來了,浮上來就走到岸上來;走到岸上來,這個猴用大的筋力一下子就跳上去,就跑到樹上去;跑到樹上去,這個虯龍在那裡等它下來,等了老半天也不下來,說是:「好朋友呀!你怎麼不下來呢?你把你的心帶來,帶來我馱你到海彼岸去看。」這個猴不吱聲。這個虯龍又說了一句,這個猴說:「你還想欺騙我啊,哪有這種事情呢?我不去了!在這裡雖然生活不太好,可也過得去,我不相信你的話了。」

這在《佛本行集經》上有這麼個故事。這個故事表示什麼意思呢?

佛說:那個猴就是佛往昔他自己,那個虯龍就是魔王。魔王在過去很久遠欺騙過佛,現在佛成佛了以後這個魔王還想來欺騙佛!以前是可以欺騙,現在不能再欺騙了。那段文上是這樣意思。

但是我說我們人啊,我們人,有的時候說:「某某人欺騙我,某某人欺騙我。」若在佛法上沒有這回事,任何人不能欺騙你!為什麼說人家欺騙呢?是自己欺騙自己!佛法的道理是這樣意思:是自己欺騙自己。為什麼自己欺騙自己?自己的智慧不夠,就會自己欺騙自己。自己做了一些蠢事,將來受了很多的苦,人都是這樣子。

所以不能怨天尤人,就是自己的智慧不夠。所以佛法是重視智慧的。當然我昨天曾經說到漢高祖,他想要保護戚夫人的安全,辦不到。漢高祖,在中國歷史上說是一個很不得了的大皇帝,但這件事辦不到,做皇帝還有辦不到的事情。因此我說修福還要修慧,你有智慧保護自己的安全。那麼修慧又修福就好了嗎?還不行,還有問題。修慧、修福,還應該修慈悲心。如果你沒有慈悲心,這個人有福有慧的時候,不得了啊!他若做惡事,任何人都做不過他,他能做出最大的惡事;最大的惡事做完了,他要跑到三惡道受苦啊!

所以修福還要修慧,還應該修慈悲,這樣子你才是安全的。不然的話,你自己有智慧,自己造了很多罪來傷害自己,所以不應該只是修福、修慧,還應該修慈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