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心不除,不可能出離生死塵勞

身有三種過惡。殺生、偷盜、淫慾這三種過惡。我們身要不殺、不盜、不淫,斷除這三種過惡。

不殺生前邊給大家說了,蒼蠅、蚊子也不要危害,為什麼呢?蒼蠅、蚊子它也有佛性,和十方諸佛,和我們六道眾生一樣,本自具足。

就是因為它作人的時候迷得重,危害心重,業重,所以失掉人身,墮落旁生道,受極大苦,忽生忽死。它的身命完結了,罪業消除了,返回人道,遇佛法,修行也能成佛。

蒼蠅、蚊子是未來佛,也是我們的親人,所以不能危害,危害了,將來得酬還它的宿債。

所以身要不殺,自然我們身心吉祥、安樂、祥和,災難災難就消除了。

不殺、不盜,前邊說了,不非理而取,一草一木也不非理而取,清淨自活,通過自己的誠實勞動來維持生存、生息、生活,別巧取,別損人利已,這樣做,因上不貧窮,果上自然得富貴,乃至畢竟得作佛。

不殺、不盜、不淫,在家居士不邪淫,出家僧人不淫慾,一切眾生,皆以淫慾而正性命,這也是一種惡法,不善之法、不淨之法。

所以佛門弟子要把它減損斷除,清淨自活,才能修梵行,梵行就是清淨行。

這一法不斷除,不能出離欲界,出離不了欲界,就不能生到色界四禪天,或者無色界四空天,都不可能。

得斷除五欲,食慾、淫慾、觸欲、睡欲、味欲,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都是染污法,障道法,生死法,苦法。

所以要不殺、不盜、不淫,我們要想成佛,就得修清淨行,這樣的話才能出離生死塵勞,殺生、偷盜、淫慾,是最嚴重的生死塵勞。

淫心不除,塵不可除,想出離生死塵勞不可能,想修行清淨行,修梵行不可能。

所以不管出家、在家,真的想了脫生死,得成佛道,就得斷除污染法,斷除淫慾,身不淫,心不淫,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