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洪安學的是會計,這個專業聽起來不錯,找工作卻不容易,沒有熟人舉薦,很多單位都不敢用。於是,他索性自己創業,資金有限,他就從小生意做起。經過一番籌備,「劉家豆腐腦」不聲不響地開張了。

早點鋪主要賣豆腐腦和油條。起初,劉洪安和其他經營者一樣,為了節省成本,頭一天用過的油第二天接著用,如此循環,沒覺得有什麼不妥。

一次上網時,他看到一則消息說,食用油反覆加溫會產生大量有害物質。這並非什麼新鮮理論,很多人都知道,只是剛剛畢業,又從來沒做過飯的劉洪安沒關注過而已,所以覺得很震驚。

想著自己每天賣出去的油條居然會對他人的健康造成這麼大的威脅,劉洪安有些良心不安,他決定用一級大豆油炸油條,而且只用一次。

為了讓顧客吃得放心,他在鋪子旁寫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安全用油,杜絕復炸」的大標語,還用一張白紙寫上了如何鑒別復炸油的方法,貼在了臨近油鍋的窗口上。同時,他還在油鍋旁放了一個「驗油勺」,顧客如果不放心,可以隨時拿起勺子檢驗。

這些措施果然吸引了不少顧客,大家不怕多出錢,就怕吃得不健康。雖然劉洪安每天都要倒掉二三十元的油,但可喜的是,生意越來越好,別的鋪子都冷冷清清,而他這裡卻排起了長隊。連當地媒體也被這家小吃鋪吸引,紛紛前來採訪報道。劉洪安一不小心成了新聞人物,並一躍成為網絡紅人,大家親切地叫他「良心油條哥」。

出了名的劉洪安,依然守著自己的早點攤,不過,現在他家的生意可是今非昔比了,營業額翻了好幾番。面對大家一致的稱讚,劉洪安有些搞不懂,自己的早點舖位置並不好,也不比別人的高級,只是憑著良心賣油條,咋一下子就火了呢?

其實,百姓心裡有杆秤,這秤最準、最公道!只要講良心、有信譽,即使不打一分鐘廣告,也會顧客營門。因為良心就是最好的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