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塵欲,求生極樂

修行就是要離開塵欲,要發菩提心。覺明妙行菩薩進一步開示說:「汝等慮身纏世網,念頭不得清淨。」就好像我們現在還有很多世間上的事情要做,而且在這競爭的社會,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整個過程當中,念頭總是不得清淨。那怎麼辦呢?覺明妙行菩薩他提出一種方法,大家注意,這種方法是對我們很管用的,就是「汝但發個遠離求度之願,將牢牢歸向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之心,換卻奔走名利之心,便能即塵勞而覺路矣。」

這一法大家注意聽了,就是你只要發一個心,發一個什麼心呢?發一個遠離,就是厭離娑婆世界,求阿彌陀佛救度的願,然後就在內心,緊緊地把要歸向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的心,把它保持下來,然後就把原來對這種功名利祿奔走的心轉換。這裡提出的這種轉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們大家都在念佛,但是你客觀地、冷靜地解剖自己,你一天到晚的舉心動念,有多少心是放在真誠念佛求往生上,有多少心是放在世間的功名利祿上。

修心不是要一天到晚看別人啦,要看自己。我想這一看大家就會把頭低得很低了。我們一天到晚,大部分還是這個世間的功名利祿,恩恩怨怨,人我是非,種種的妄想雜念。那要往生,要見阿彌陀佛的心,在我們一天到晚的念頭裡面佔了多少?我們要往生見佛的心對我們還是很生疏啊,世間的種種的事情還是很熟悉啊。

所以不把這個生和熟的關係顛倒過來、轉換過來的話,那我們這個心意識裡面的所有的信息,還都是三界六道輪迴的東西,這些奔走名利的心就是無明熏真如,我們的心是被這些五欲六塵的狀態熏得越來越黑的,而這個念佛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的心,這個心是真如心,以這個真如心熏無明,才能使我們心漸漸地潔白。

所以這裡又特別地提出「遠離」。「遠離」二字好說,「遠離」二字要真正落實下來,對我們來說就太難啦。有很多同修說:「哎呀!我是想念佛,但沒有時間念佛呀。」他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都是奔走名利,他就哪怕是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都騰不出來念佛,你說他能夠說是遠離嗎?我們今生遇到了念佛一法,卻還是奔走名利,那實在是太可惜了。

佛在《無量壽經》裡面當展示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之後,那樣的苦口婆心的勸勉我們,「何不棄世事,勤行求道德,可得極長生,壽樂無有極。」現在要覺悟啊!趕快把世間的事情放下,趕緊念佛,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得到無量壽,得到無量的快樂,無有邊際。雖然這一世精進勤苦地念佛,但是這樣的幾十年,最多一百年的念佛,跟你無量劫輪轉的時空比較只是須臾間,彈指間。你須臾間耳,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壽樂無有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