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是一場旅行

一位63歲的老婦人決定要從紐約市步行到佛羅里達周的邁阿密市,約有2千多公里,她到達了邁阿密市,在那兒有一些記者訪問了她,他們想知道,這種長途跋涉的想法是否曾經嚇倒過她?她是如何鼓起勇氣繼續旅行的? 「走一步路是不需要鼓起勇氣的。」老太太答道,「真的,我所做的一切就是這些,我只是走一步,然後再走一步,再一步,我就到了這裡。」

是的,你必須邁出第一步,然後一步一步走下去。

每每提及人生,總會有說不完的感悟。人生、生命,這些話題歷久彌新,總是說不完道不盡……

人總是希望平坦和安靜的,誰也不想要折磨式的歷練,但是它卻不會因此而在我們的生活中缺席。作為不想就此妥協的承受者,我們要拿出生命中的智慧,化腐朽為神奇,人生將因此而走向美麗。

人生就像是在徒步。生命中有了目標、有了希望,我們就要向前邁進,盡管有時山路崎嶇,有時荊棘滿地,目標又是那樣的遙遙無期。我們仍然要走下去,要為之付出,因為付出了就一定有收穫、一定有驚喜。

王先生是某跨國公司的市場總監,年薪60萬,業績卓越,孩子在國外念大學。

在旁人看來,王先生是孩子、妻子、房子、車子「四子俱全」,但奇怪的是,這位「拚命三郎」卻覺得並不快樂,甚至在幾個月前,他產生了對辦公室的恐懼感,就是不敢去辦公室。

而在這之前,他已經私底下向老同學坦言,自己感覺很累,總是缺點什麼。談話的內容也無外乎抱怨公司資源問題、擔憂員工業績問題、不滿孩子學業表現等等。市場總監恐懼上班,王先生不僅不敢告訴周圍的同事,也不敢去醫院看病,只能偷偷托朋友私下裡找個心理醫生為自己診治。

經常聽聞某某還未到而立,房子、車子、妻子、孩子都已擁有,引得旁人一陣艷羨,「他不用煩了,該有的都有了」。在眾人的價值觀中,家庭、金錢、地位便是安全感的精髓、便是人生唯一的奮鬥目標。可反過來想,這些難道就是生活的全部?而他們的人生在「四子俱全」時也變為一條直線,一條沒有任何起伏、波瀾的直線。

我不能去體驗不同的人生,是因為我不願意放棄現在的生活,還是不願意改變?在路上,難道只是在公路上?

在這個物質的時代,我們期待簡單、單純的精神世界。而忙碌的中國人,背負的東西太多太多,以至於背不起看風景的行囊。

命運和人本身存在著莫大的友誼,人生也就是在與命運競爭,這是最為感人的。就像樹和樹根,誰也無法拋棄對方,誰也沒有理由拋棄對方,命運帶來的挫折只能默默承受,唯有拒絕絕望,好好地活著,才是一個人走出陰霾的最好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