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智教敗家子

古時候有一位很有地位的人,他的事業開創得很好,累積了許多財富,而這些努力無非都是為了他的兒子,想替兒子打好事業的江山。至於社會慈善的工作,他覺得很沒興趣,沒有必要為不認識的人去付出。

誰知人生無常,他愛他的兒子卻舍不得磨煉他,只是辛苦自己,日夜在事業上奮鬥,終至操勞過度。有一天,他突然一病不起,於是,眼睜睜地看著兒子無法承擔家業,自己一手打造的江山無以為繼。躺在床上,雖然意識很清楚,身體的功能卻不聽支配,實在是無可奈何,痛苦萬分啊!

兒子接手家業後,生活就只有應酬,花天酒地,因為父親早就為他鋪好了財富與地位,他根本不必辛苦做事,錢財就花用不盡,所以日日高朋滿座,一干人等成天只是吃喝玩樂。

但是,金山銀山總也有坐吃山空的時候。經過三年,家財、事業慢慢地被他散盡,甚至還負了滿身的債務。

他的父親長年累月臥病在床,就算知道兒子的荒唐,卻連心中的著急都無法表達:誰能來教導我的孩子,誰能引導他找迴心中的正念呢?就這樣,親戚之間把這個年輕人墮落的消息,傳到了他遠方的叔叔耳中。

他的叔叔是一位心地善良的長者,因為不忍心大哥的家業敗在侄子手上,所以從遙遠的地方,冒著冰天雪地的天候,趿著草鞋與厚重的鞋套,來到多年不見的大哥家中。經歷風霜雪凍,他的雙腳都凍傷了,而且長途地趕路,使得老人疲累不堪。

侄子看到鮮少往來的叔叔,心中倒也有三分畏懼。因為古時候的人對長輩都很敬重,所以盡管他平時花天酒地,無所不為,連父親都管不了他,但是叔叔的那分威嚴,使他不由得收斂起來。

看到叔叔一身憔悴,腳部被霜雪凍得腫大不堪,他就慇勤地留在家中招待叔叔,三天不敢出門。這三天的時間,叔叔一句話都沒有對他說,只是默默地觀察著他。三天之後,叔叔才開口說:「我要回去了。」他在這三天內過著度日如年的日子,聽到叔叔要回去了,心裡很高興。

叔叔想從床上下來穿好鞋子,他很吃力地彎下腰,想把鞋套纏好,但是行動卻很遲鈍。侄子看了,便很自然彎下腰來,替叔叔穿好草鞋,綁上鞋套。

叔叔順勢將手搭在他的肩上,口中說著:「老了,老了!年輕的時候,我應該要好好培養事業,現在老了,什麼都不行了。連自己的身體都無法照顧好,何況是其它的事情呢?年輕人啊!要知道老了就沒用了。」

年輕人聞言,抬頭看著叔叔,叔叔的眼神流露出嚴肅中的慈祥,他忽然像是觸電一樣,有一股無法形容的熱力傳布到他的心中。陡然間,他淚流滿面,痛哭失聲。往事歷歷,他反省接手父親事業後的這段時光,父親為他打下這麼好的事業基礎,但是他不曾好好珍惜,卻把大好的時光、精神與體力浪費在糜爛的生活。他心想:有一天我老了,也會像叔叔一樣,感嘆時光不再啊!

叔叔用心的教育,深深地啟發了他,也完全改變了他。此後,他非常努力工作,終於恢復父親為他打下的基業,並且做一個樂於付出的人,將叔叔給他的關懷與啟示不斷地分享出去。

這就是信力與正念的重要,有了堅定、精進的信念,即能於正行中開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