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祖在一生教化眾生的過程中,尤其注重教化女人。治國平天下之大權女人家操得了一大半。為什麼呢?有賢善的女人,才會成為賢母,有賢母才能培養賢善的子女。

然而,女人從她自身的煩惱來看,有諸多需要教化的地方,就是有她先天的劣根性。

佛陀在世的時候,本來是不許可女人出家的,就連佛的姨母——撫養佛陀長大的人要求出家,佛開始都不同意。

何以故啊?女人自身的煩惱很重,女人出家會令正法縮短五百年。最後是阿難三次懇請,佛陀以八敬法作要求,才允許了女人出家。這八敬法呢,確實是對治女人很重的煩惱的。佛對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沒有重男輕女一說。他對一切女人也是看作如同自己的子女,怎麼會輕慢呢?

那只是女人的煩惱重,所以對她下的藥就要重一些。

女人是容易傲慢的,一旦她有點地位,有點財富,就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那種傲慢之心,比天都高,這就是她自身的煩惱。所以對這樣的傲慢心就得要降伏它。用八敬法,一定令她謙卑。就是百歲的比丘尼見了新戒比丘,也得頂禮,這實際上是對她煩惱的降伏。降伏了她的煩惱,就能開發她的自性。

那麼,確實有的時候,有些道理女人是不明白的。

心眼小,容易嫉妒,好樂虛榮,這些都是女人身上出現的明顯的毛病。

「或不孝公婆」,作為女人往往就有分別心,對自己的父母特別好,對她丈夫的父母就很疏遠,不孝順。由於不孝公婆這個問題,導致了家庭很大的不和。有的家庭妻子對丈夫的父母不孝,而對她自己的父母卻特別好。女人不孝順公婆,就使家庭很不和睦。

「欺侮丈夫」,如果丈夫的社會地位財富比她高很多,還能夠把她控制住,一旦忽然有段時間她走運了,她(現在的職業女性)的地位比丈夫高了,那你看她在家庭內就耀武揚威了,丈夫就不在她的眼裡了。這些都是女人通常會出現的毛病。所以這裡面導致了非常多的問題,很多男同胞是有苦難言。

然而對自己的兒女,她就溺愛,百依百順。現在有些高校,上了大學,做母親的都要在校園旁邊租個房子,來侍奉她的兒女。兒女要吃餃子,她自己包好餃子坐飛機去送,這都屬於沒有智慧,溺愛的範圍。這種過度的溺愛對兒女就是一劑毒藥。

「虐待婢僕」,她處在女主人的地位,對於家裡的僕人就加以虐待。

或者是屬於填房(填房就是丈夫原來的妻子去世了,再續絃娶一個妻子,這屬於填房),那麼人家前妻肯定會留下兒女了,她就屬於後母。一般的女人做後母,她總是要虐待前房的兒女。

所以這些點出來的都是女人致命的弱點,而且是女人通常出現的毛病。

正因為女人的煩惱很重,所以女人不能做五種王:不能做國王,不能做轉輪聖王,不能做忉利天王,不能以女身成佛,不能做魔王。

如果她做國王了,那她自身先天的劣根性就更會暴露出來,害己害人。所以作為女人要對自己心理上的這種煩惱,心量的狹隘,智慧的短淺等各方面要有一個清醒的認知,對女身要有一種厭離心,要轉化這樣的一種毛病。

怎麼轉化?你對你的公婆要孝敬奉養。很多媳婦,她會自然地孝養她的父母,但是對她丈夫的父母她卻不孝,很強的分別心。歷來婆媳關係處理不好,很大的問題是來自於做兒媳婦的人,特別是現在的知識女性。

我們常常看到,比如有一些夫妻,她的公婆可能是在農村(男同胞多是從農村考大學考上去的)。她就很瞧不起她農村的公婆,那做兒子的很想孝順他的父母,但是這裡面這一關就過不去。於是就會出現有的男同胞痛苦得年三十晚上都到火車站去過等這些情況。

敬丈夫——要恭敬丈夫,女人在《周易》裡面屬於坤卦,你坤要得到元亨,一定要貞順——貞而且要順(柔順),對乾卦(男人,指丈夫)柔順你才有好日子過,你才吉祥。

如果你不恭敬自己的丈夫,這樣的女人也就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要用聖賢的智慧教法來教兒女;對家裡的僕人,要慈惠,要關懷她,給她一些好處,讓她感覺到你的恩德;對前房的兒女,都要像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去教養他,以恩情去撫養。

在中國歷史上確實有少部分很好的女性,她對於前房的子女比對自己的子女還更關懷。有這樣的女人,但是少。盡管少,但她們值得一切女人去學習。

你能在行為當中去孝公婆、敬丈夫、教兒女、惠婢僕、教養恩撫前房兒女,這在世間你就走在希聖希賢之正道上,也是佛門教導眾生,敦行根本之法——道德的根本。

你能具有這樣的功德,你就會得到別人的恭敬,福德、智慧、壽命都能得到增益。你修念佛求生淨土一法,那也絕對順風颺帆,臨命終時絕對能蒙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九品往生。

世間的種種行為,有因必定有果。所以,自己如果種下了孝公婆、敬丈夫、慈婢僕、教兒女等的善因,等到你老了,就一定能受到孝敬慈愛之果。

有時候現世就會受到報應:如果你做兒媳婦的時候,你不孝公婆,那麼等你到了中年、到了老年,你的兒子娶了媳婦了,你的兒媳婦也不孝順你。

所以為人即是為己,害人甚於害己。

前面講的「世有女人,不明至理」,這個至理是什麼?至理就有這兩句話的內涵,你對別人好,實際上就是對自己好,你害別人就等於害了自己。自他不二,眾生同體。女人要了解這個道理。為什麼要把這個提出來,往往女人心量小,她只關心自己,自私。所以孔子也說:「唯女人與小人難養也」。確實女人有這些方面的煩惱。做女人要有同體感,有仁愛心。這樣才會盡到一個女人的職分,這樣才能夠期待佛天善神共同來了解自己的行為。

所以印祖在這裡是這樣苦口婆心地教化那些女人,要把自己的一些毛病、缺點認清楚,要痛改。

作為女人,還有一個特點——喜歡自己的身體。天天梳妝打扮,有這種自愛、自戀之感。實際上作為一個女人跟男人的身心是不能相比的。

如果要靠自己的力量轉女成男,那是修行一大阿僧祇劫之後,才能夠離開女身的,很不容易啊!

淨土法門,則對轉女成男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便,你只要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就在阿彌陀佛的蓮花裡面轉女成男。等你從蓮花裡面出來,就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大丈夫相。所以作為一個女人能聞到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了知轉女成男之殊勝,佛力加持之恩德,那你今生真的是撿到了一個大便宜。